时评>>管窥天下

外卖进高铁:一场美食与速度的碰撞

2017-07-17 10:34: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好消息来了:外卖进高铁!自7月17日起,旅客乘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可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预订所乘列车餐车餐食及沿途供餐站的社会品牌餐食。旅客订餐成功后餐食会送到指定的车厢和席位。

一直以来,高铁快餐这个话题总是保持着超高热度,成为大家集体吐槽的对象,主要还是因为价格和食物品质的不相符。笔者注意到,消息传出后的这几天,乐坏了网友,更乐坏了“吃货”,社会上发出了一片点赞声。特别是传播力极强的网络等新媒体便掀起了“外卖上高铁,这项铁路服务改革可以有”、“ 外卖遇上高铁会擦出怎样的火花”等标题新颖、想象力丰富的网络讨论,一些网站的编辑也十分给力,以最快的编发速度,发表作者网评文章,手慢的网评员只能感叹自己“指尖的速度”不够快。

为何这次铁路部门推出的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会受到社会,特别是网友如此追捧,笔者分析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饮食传统文化的影响。中国有句古话:民以食为天。作为世界文明古国之一,中国饮食的历史几乎与中国的文明史一样长。饮食文化发展到今天,人们更加注重餐食的色香味美。而且地域的不同,民族习俗的不同,对餐食产品需要提供不同的选择。二是快节奏生活带来的需求。外卖这一需求的兴起,在餐饮市场发展过程并不长,是随着中国网络的快速发展而兴起的一种服务产业,“网络+”已成为市场发展新潮流。所以快餐进入了“网络+”时代,并受到年轻人的追捧。三是高铁餐食产品单一价高的影响。一直以来,高铁上的餐食产品单一化和简单化一直受到旅客吐槽。铁路部门也在积极探索着更好的服务旅客旅程的饮食。从去年5月份开始,铁路总公司在全国动车组列车上统一推出“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希望能更好满足旅客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的需求,而且更是加大了餐食的供应量,确保旅客在旅途中都能购买到中意的饭菜。但努力的结果还是“出力不讨好”,“众口难调”一道跨不过去的门槛。

常言道:思路决定出路。铁路部门在探索中积极寻找适应旅客餐饮新需求,适应新新需求,也就有了“跨过门槛”破解“众口难调”的“金钥匙”。这把“金钥匙”无疑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高铁借助互联网平台与外卖餐饮服务业“牵手”,让旅客来一场“指尖上的美食”,只要旅客动动手指也就可预订所乘列车餐车餐食及沿途供餐站的社会品牌餐食。

有网友说:外卖进高铁,这项铁路服务改革可以有,更值得期待。但也提出这样的担心,比如外卖能否跟上高铁的速度;餐食的质量能否得到保证;还有餐食的温度加热保存等等。笔者认为,网友提到的问题也比较现实,作为服务部门也一定会有“让你欢喜,不让你忧”的保证措施。“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相信铁路部门会与外卖服务业是一次成功的牵手,让“走心”成为常态化联手。

当然,餐食改革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要改变铁路餐食多年来“曲高和寡”的现状还需要做出诸多努力和有益尝试,这种有益尝试也正在改变着铁路的服务方式,改变着我们出行的生活。期待铁路部门这次推出的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能让“吃货”叫好,擦出只有“牵手”没有“分手”的火花,演绎一场美食与速度的碰撞。(陈兹祥)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