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殷建光:今日家庭顶梁柱,明日国家好栋梁

2017-07-17 10:3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谁说今天的青年娇生惯养?谁说今天的青年懦弱软弱?谁说今天的青年缺乏责任担当?有这种说法的人是带着有色眼镜的人,有这种说法的人是有偏见的人。他们用自己的老黄历来衡量现代的青年,太落伍了。今天的青年朝气蓬勃,今天的青年拼搏进取,今天的青年勇敢坚强,今天的青年是时代的弄潮儿,今天的青年有责任,有担当,他们能够承担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

魏祥,定西一中高三毕业生,出生后,双下肢运动功能丧失,爸爸身患不治之症,医治无效去世。然而,他没有自卑,没有气馁,而是拼搏进取,刻苦努力,取得了648分的优秀高考成绩。清华大学在回信中说,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是的,他有足够自信,所以他正走向成功。

这就是我们今天的青年,他们不怕任何困难,勇往直前。无独有偶,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庞庄村庞众望,父亲有病,母亲下肢瘫痪,7岁时,他被诊断出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治疗,欠下 3万多元债务。面对生活的磨难,人生的苦难,他依然挺直腰板,昂扬向前,小小年纪,站成了家庭的顶梁柱。

每天放了学去捡废品;他每天到饭店打零工,照顾着一家人的生活;他虽然家境贫寒,但一直保持乐观、心存感恩,主动去做修路义务工;他代表学校参加全国高中数学联合竞赛,获得二等奖;参加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获得三等奖;在第三十三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获得二等奖……;他说,“既然苦难选择了你,你可以把背影留给苦难,把笑容交给阳光。”他拒绝资助,他说,“一切困难,最终还得靠自己努力去克服,人生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儿!”做好汉当自强,庞众望做了最生动的注解。

这就是我们今天的青年,这就是燕赵大地的儿子,他传承了慷慨精神,他自强,他自立,他从磨难中站起,他在艰难中跋涉,勇往直前。一位网友表示:“出身不能选择,但命运可以自己负责,从庞众望的行为中我看到了孝道、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是的,这就是我们中华儿女的美德,这就是我们当代青年人的风采。的确,生活中,有娇生惯养的孩子,有沉迷游戏的青年,有软弱无能的年轻人人,但是,他们永远是末流,无数庞众望们才是我们青年的主流。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魏祥如此,庞众望如此,所有的当代青年都应如此,生活不会一帆风顺,不管是坎坷还是坦途,不管是风雨还是蓝天,不管是磨难还是幸福,我们的青年都应坚强跋涉,阳光在心,梦想在前。

当代青年当学庞众望,今日是家庭顶梁柱,稳如磐石;明日必是国家栋梁,顶天立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