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高铁网上订餐”贵在与民方便

2017-07-18 08:39: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天开始,乘高铁出行的人们迎来一项新的便利,铁路部门将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点点手机,不仅可以选高铁列车上的餐车盒饭,也可以订沿途社会品牌的餐食,并享受送餐上车服务。(7月17日中国新闻网)

眼下,让人欣喜的是,在历经多方的磨合之后,“高铁网上订餐”终于闪亮登场了。“高铁网上订餐”的新鲜出炉,不仅传递了铁路部门顺应民意推进高铁就餐改革的积极信号,也彰显了铁路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更重要的是让旅客真正体验到了高铁订餐就餐的“零距离”服务。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吃着美食看风景无疑会提升高铁旅途的幸福指数。从7月17日起,将在国内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网上订餐服务,这是铁路部门继去年推出“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后的又一改革新举措。

此前,铁路总公司推出“中国铁路餐饮”系列,由铁路企业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季节、不同时段、不同消费需求,在原有快餐盒饭基础上,研发推出包子、饺子、面条及多种富有地域特色的餐食,品种由原来的300余种增加到400余种。

如今,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不仅可以预定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还可以预订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如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以及各地方特色美食。

值得的注意的是,随着无现金社会的推进,旅客“身无分文”的情况越来越多。此前12306已经支持用支付宝购买火车票,部分高铁、动车上也已支持支付宝扫码付款。这次接入网上订餐系统,旅客只需按页面提示选餐、用支付宝付款即可,能够实现“无现金”吃饭了。

作为中国交通大动脉的铁路来说,虽然是不可或缺的交通方式,但也并不能凭此就不去改变和更新服务体系,而是要去做更多来体现出其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和优越性,所以,这几年铁路一直在积极改革,从买票、进站、候车、乘车、出站等一系列程序中改善可以完善的地方,尽可能地让旅客享受一个愉快的旅程。

铁路部门的这一举动看似是小事,却同样是关乎民生的实事。高铁就餐的变迀不仅反映的是铁路改革的发展成果,更是优质服务、兴路强国的一面旗帜。这次铁路部门推出“高铁网上订餐”,体现了铁路契合发展潮流、与时俱进的精神。在“互联网+”的时代里,其服务也不再局限于扫地、扶老携幼、端茶送水等传统项目,而是利用互联网技术为旅客提供“微服务”,旅客只需动动手指就可以查看所在地天气、查询车次、余票信息,预定进出站接送服务及报道中提及的订餐服务,让出行变得更加方便。

由此,笔者认为,“高铁网上订餐”即是铁路服务与时俱进,应时而变的一个缩影,也彰显了铁路的为民情怀,时刻不忘“人民铁路为人民”,这种新的服务形式拓宽了铁路部门与旅客的沟通渠道,为旅客提供更多出行方便的同时也让铁路服务深入人心。

所以,“高铁网上订餐”值得肯定也值得借鉴,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不妨从有利于民生的小事做起。当然,这也只是一个开始,从根本上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才能进一步拉近与百姓的距离,赢得更大市场和更多民心。(张城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