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用“改革”做好《时代之问》的答卷

2017-07-18 14:58: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经济结构不合理,区域、城乡发展失衡,7000万人口渴望脱贫,老龄化社会已经到来,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资源环境的承载已近极限……备受关注的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一集《时代之问》就开门见山地阐释了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改”、“往哪儿改”、“为谁改”、“怎么改”、“如何改到位”等重大理论问题(人民网 7月18日)

时代之问,问的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问的是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问的是我们这代人为梦想中国而进行全面改革的动力之源。“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而全面深化改革就是一场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实践,它是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号角,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动机。中国的改革无论局部还是整体,无论综合国力还是人民生活,都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创作着属于这个时代的精美画卷。

时代之问,是中国的历史之问。秦国时期,就有商鞅为了强国而选择变法;宋朝,更是有王安石为了国家的强盛而选择改革;清末,更是有戊戌六君子为了变法而抛头颅洒热血。犹记谭嗣同为变法而牺牲时所说的:“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自那个时代起,中国为了改革做出了巨大的牺牲,而如今,我们这代人处在百年不遇的大变局时代中,更是要坚持不懈的进行改革,做好我们这代人的时代答卷,走好我们这代人的改革之路。

时代之问,是中国的人民之问。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党对人民的责任,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奋斗的目标。纵观历史,每一次的改革、变法之后,都是国富民强,百姓安居乐业,而每一个王朝的更迭,其根本原因都是现行的制度已经不能解决人民的矛盾。因此,改革是人民之问,是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而不断改变规则、完善制度的根本方法。

时代之问,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强国富民之问。落后必将挨打,强国必会富民,1992年的南方视察,邓小平为中国描绘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蓝图,时隔20年,习近平总书记又赴珠海、佛山、广州,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让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现在的经济特区,让中国经过30多年的努力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相信,雄安新区更会借助改革开放的东风,为中国的强盛贡献自己的全部潜力。

时代之问,是中国历朝历代从不曾放弃的强国之梦;是中国人民为了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目标;更是中国改革开放接受时代考验的不屈斗志。将改革进行到底,就是让中华儿女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引领时代的中国,谱写最壮美的篇章( 陈瑞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