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周俊:让“绿色”成为美丽河北新标签

2017-07-18 15:2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刘奇葆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宝贵精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提倡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绿色福利、生态福祉。(7月18日 河北日报 )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人民要获得幸福,要看到改革发展所带来的希望,不仅要老有所依,同时也要确保能在同一片蓝明天之下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喝到健康的饮用水;以及舌尖上的食品安全。诗人辛弃疾曾在诗句里说:“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无疑是在描述天人合一的意境,生态环境与大自然的和谐。因此,如果我们想回到天人合一的时代,就必须大力整治我们的生态环境。

随着对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会为经济转型升级添加强劲的“绿色动力”。

坚持绿色发展,就必须转变产业结构,走绿色低碳发展模式。政府需成立全面改善城市环境质量领导小组,综合整治环境污染企业,建立企业生态环境污染黑名单机制,定期对污染企业进行排查;加大对汽车尾气排放的监管力度,建立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制度;实行清洁能源行动,对公交车进行改造,走绿色生态环保之路;提倡绿色出行,积极宣传环保理念,一方面政府官员积极做出榜样,减少公车的使用率;另一方面建立绿色出行日,鼓励社会大众乘坐公交,减少私家车尾气污染;推进绿色发展,真抓实干才能见效,进一步提高绿色指标在“十三五”规划全部指标中的权重,把保障人民健康和改善环境质量作为更具约束性的硬指标,是推动绿色发展的政策制度保证。切实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原则、目标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贯彻到各级各类规划和各项工作中,我们才能谱写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风物长宜放眼量。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只有我们敢于向环境污染宣战,我们才能真正打赢生态环境这场艰难战役。牢牢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守住生态文明红线,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我们就一定能实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