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望海楼”里谱写守护“绿色”的壮歌

2017-07-18 17:0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塞罕坝林场植树造林的重大成就和感人故事,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引导激励全国人民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河北日报 7月16日)

时光荏苒11年,塞罕坝“望海楼”里有这样一对夫妻,刘军和齐淑艳,他们没有丰富的物质条件,没有多彩的社会生活,从上山的那一刻起,便选择了和林海做朋友,和风声相依伴,默默地奉献着,坚守着,热爱着这片绿色。

不忘初心,方能始终。打造荒漠上的“绿色神话”,非一人之功,但又离不开一个个具体的实干者。刘军和齐淑艳就是这样一对夫妻,他们把青春和梦想写在塞罕坝上,诠释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忠诚本色。由于坝上昼夜温差大,夫妻俩经常重感冒,为了少下山,常年备着各种药;护林工作寂寞枯燥,他们却不放松任何一个时刻,每15分钟向林场通报最新情况,迎来朝阳又盼来月亮,兢兢业业守护着;积劳成疾,刘军的腿和脊椎竟然成了“天气预报”,一开始疼痛就是要变天……妻子说:“我俩一直这么干着,干到退休”,种种困难面前,没有人退缩,正是这份责任意识和大局观念,成就了林海绿色,也谱写了“望海楼”的壮歌。

因为一个榜样,社会多了一份坚定的守望;因为一种精神,人们感悟到了塞罕坝的力量。55年来,老中青三代塞罕坝人造起了112万亩的世界最大人工林,使曾经“飞鸟无栖树、黄沙遮天日”的荒山秃岭变成防沙源、涵水源的“绿色长城”,刘军夫妻二人却只是这千万大军中的“因子”。

青春逝去,白发上头。葱郁依旧,11年坚守依旧……抱守的初心常在,愚公移山的气魄依旧。艰苦奋斗,是塞罕坝人无私奉献、勇创奇迹的铮铮誓言;松涛阵阵,是塞罕坝人建设生态文明、实现永续发展的激越交响。感悟一代代塞罕坝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力量,不禁肃然起敬,时代需要更多的深山林海“守望者”。

有了责任肩上扛的使命感,才会坚守岗位不动摇;有了对国家发展的大局意识,才能舍小我顾大家无私奉献;有了对时代进步的清醒认识,才会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路线。塞罕坝精神,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望海楼”里的“不忘初心”,传承的不仅仅是一份敬业情怀。社会在发展,使命却从未停止召唤过,要继续传唱好塞罕坝精神的颂歌,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同呼吸共命运,良好的生态环境一切生活、生产发展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塞罕坝精神,不仅仅是感悟刘军夫妇的忠诚情怀,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传帮带”作用,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断提升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水平,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深入人心,更好更快地推动塞罕坝精神传承和生态绿色发展。(李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