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让文明城市“绽放”燕赵大地

2017-07-19 09:52: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几年,廊坊新建了不少公园、游园,小区也新添了健身器材,种植了各种花草树木,让市民锻炼健身的同时,也可以呼吸到新鲜空气。”在廊坊生活了近20年的市民王林感叹,廊坊的变化是看在眼里,感受在心里。(河北日报7月15日)

廊坊的变化只是河北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河北全面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全省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有力抓手,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通过改变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味形象和文明程度,让河北城市的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景更美了,创城变化体现在了群众的笑脸上。

文明城市创建,让城市更有品位。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哲人曰,“文明的最重要任务之一,是使人在他纯粹的物质生活中也受形式的支配,使人在美的王国能够达到的范围内成为审美的人。”实现老百姓的幸福梦,首先要把群众安居环境建设好。在文明城市创建中,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净、不畅、不绿、不美等突出问题,河北集中精力打好“两改一清一拆”五大战役。全省共清除积存垃圾点44221处,拆除违章建筑120.79万平方米,新建公园、游园166个,改造提升公园、游园195个,城市植树1098.62万株,新建绿道绿廊331.64公里,整治城市广告482万平方米。文明,扮靓了城市的颜值,同时提高城市的宜居性、舒适度,带给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

文明城市创建,让市民更有道德。哲人曰,“一个国家的繁荣,不在于其国库的富足,不在于其城池的坚固,也不在于其公共建筑的华丽气派,而在于其公民的教养,在于人的文明、教化和品格。”人是城市的主体,城市文明归根到底是人的文明。针对出行等不文明陋习,河北各地广泛开展“节俭养德”、“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石家庄将“整交、治堵、创城”三者捆绑推进,推出了交通秩序大整治最严交规20条和重点举措20条,倒逼市民文明出行,养成文明出行习惯。管出好秩序,育出新风气,街头越来越多地涌现出机动车驾驶人停车让行人先行、行人向机动车含笑示意的暖心场景。为了让城市更文明,河北近几年深入开展道德模范、“河北好人”评选宣传,抓好家风文化建设,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全社会形成文明新风。润物细无声,文明逐渐内化为市民的自觉行动和城市的发展基因。一座崇尚道德的城市,更有温度有魅力,让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文明城市创建,让公务服务更贴近百姓。城市工作要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城市生活中的很多文明问题都是群众“最后一米”的小事,比如就医问诊、项目审批、办证办税、银行信贷、交通疏导……解决好这些问题,就能获得百姓的支持,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为提升服务效能、培树行业新风,河北省坚持以服务群众为第一要义,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一项项便民利民举措的实施,一件件实事好事落到实处,让群众更多地体会到了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实惠,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文明城市创建,让群众更有参与感。群众的充分参与是文明城市创建能否成功的关键。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指出,文明城市创建事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在创建工作中要尊重民意、对标民生、汇集民力、凝聚民心,要回应居民关切,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参与率和满意度。在创城过程中,要让群众感觉并感受到文明创建是自家的事,从而乐意参与,积极行动,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做到文明城市共建共享,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浓厚氛围。相信一座座河北人引以为豪、城市居民感到幸福、外地人心驰神往的文明城市定会“绽放”于燕赵大地。(魏金改)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