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生命怎能与车窗“画等号” ?

2017-07-19 10:1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3日下午4点,在成都市青白江区大弯镇街道一路边停车位,一名小女孩被粗心妈妈锁在车里,高温炙烤下,小女孩脸色通红,在车内昏迷不醒。好心路人报警后,赶来的民警用强光手电筒砸碎了车窗,救出了小女孩,民警右手也被碎玻璃划伤。妈妈抱怨:车窗谁修?(2017年7月18日 中国网)

对于妈妈而言,孩子是妈妈的宝,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孩子在妈妈眼里甚至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而这位妈妈面对孩子生命攸关的事,做出的反应却让人大跌眼镜。

高温天气下小孩被锁在车里搭救不及时会失去生命,这样的悲剧已经发生多起了,这位妈妈本应该庆幸遇到好心人的及时报警,遇到警察的果断砸窗。而事实上,这位妈妈的注意力却不在孩子身上,“你们凭什么砸我车窗?”“那我这个车窗被砸找谁修?”这是被救小孩妈妈在现场的发问,这样的关注让人难以接受,真的难以想象作为家长不去关注孩子健康,不去感激搭救孩子生命的恩人,反而是更关注利益的得失,真的为此感到痛心。这位妈妈真的该反省一下自己了,她的言谈举动,无疑是将孩子的生命在跟那扇车窗“画等号”。关爱孩子,呵护孩子是她应尽到的责任,本是她自己造成的疏忽,别人在帮她弥补,帮她挽救孩子,她不但没有感激,没有自责,反而眼里只有车子。这无疑是在对美德善心的不屑,难以想象如果孩子真的出现意外,在车子里窒息死亡,这位妈妈是否会追悔莫及,是否还是露出这样一副不识好人心的面孔。

想想,如果帮助别人导致自身“惹祸上身”,做好事陷入被动的困境局面,很多人在做好事时就会有所顾虑了。老人跌倒了扶不扶,孩子锁在车里救不救……会不会摊上事,会不会“恩将仇报”,当一些人在伸出援助之手迟疑一下时,这有可能导致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错失了最佳的救助时间。愿更多的人在道德与正能量传递面前,展现出良好的品行与修养,愿更多的人明白生命的价值高于一切。(奚海娜 )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