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领导有特权”插队,为谁敲响了警钟?

2017-07-19 16:2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领导有特权,就可以插队,排号是针对老百姓的。”7月14日下午,盐城市阜宁县交警大队违章处理中心窗口的一位女性工作人员与前来办理业务的男子争执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让视频中的“女主角”一时间成了“网红”。事发后,阜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召开总支委会,对当事人焦爱芹予以辞退。(新华报业网,7月18日)

“领导有特权”是个伪命题。领导就可以凭借特权,老百姓就要老老实实的排号,这是个什么道理?作为领导干部,必须要明白权力姓“公”不姓“私”,坚持用权为民。也就是领导干部的权力就是用来为民服务的,不是为人民群众制造麻烦的。权力不是谋私用的,又何来特权之说?

领导干部搞特权,就是在脱离群众,违背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党员领导干部搞特殊化,就会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求特殊利益,极易引发腐败行为,与民争利、于国不义,严重者会败坏单位风气,污染政治生态,造成党群干群关系的紧张甚至对立。就好比新闻事件中,本来排的好好队伍,就因为几个搞特权人的插队乱了秩序,导致了争吵事件的发生,引起社会的不满。

领导干部要慎用权力,摒弃特权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不仅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而且是涉及党和国家能不能永葆生机活力的大问题。领导干部,作为治国理政的关键少数,要深刻认识权力的性质,要从内心深处摈弃官本位思想,牢固树立民本思想,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对人民的敬畏,切实增强严以用权的自觉性,从源头上扼杀特权思想产生的苗头。

反对干部特权,要实现以上率下。我们经常说“上梁不正下梁歪。”领导要坚持无特权,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下属就不敢放肆行事。新闻事件中的女工作人,敢如此叫嚣“领导有特权”,想来也不是没有原因的。再者说来,我们也不排除,此工作人员是收了外来之财,为一些人开的后门。

强化干部作风建设,铲除特权思维。一人出事,不能只是辞退了之,更要深挖原因,实现整改。要在机关上下开展一次彻底的学习教育活动,为每一个人敲响作风的警钟,督促大家认真自查自纠,转变作风,强化服务,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不断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刘富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