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忠卿:强制实习让大学生情何以堪

2017-07-20 09:26: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8日,有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大二学生反映,学校强制要求暑期到山东烟台富士康实习,辅导员通知,如果不实习或将影响毕业。未来网记者就此事多次致电城市建设学院和辽宁省教育厅,电话均无人接听。(7月20日未来网)

上大学之后,学生们都会面临实习问题,至于实习从何时开始、实习期间有啥具体要求,相信教育主管部门都有明确规定,不是学校或辅导员可以任性胡来的。

沈阳城市建设学院不是草台班子,学生进入这所学校之后,都想学以致用成为专业人才,为日后的就业创造条件,因此,辅导员安排学生实习,绝不会受到学生抵制,毕竟是为学生的前途着想,没有人怀疑学校组织学生实习的动机。

可是,令人不解的一幕还是发生了,原来辅导员通知实习的地方不是紧邻沈阳学校本部,而是跨越省界,进入了山东烟台,富士康的招牌虽然很响亮,但是并不受学生们待见,一来很多学生需要踏上长途去实习,增加实习支出不论,而且也很不方便,二来实习地点事先并没有与学生协商,并且还有附加条件,不按照学校规定去做,就会影响毕业,这与强制实习没啥区别。

大学生已经成人,他们有独立的人格与尊严,也有自我选择的权利,学校违背学生意愿,将所有学生安排到富士康实习,让学生情何以堪,必将陷入两难选择,损害了学生的知情权与自主权。个人认为,即便非要去富士康实习不可,也应该事先征求绝大多数学生同意,并且将这次实习的薪酬与待遇对学生公开,否则难免会让人产生诸多联想,之前就有学校或辅导员与实习单位有利益输送,休怪我们多疑。

大学生实习必须兼顾到群体的利益,更不要舍近求远,增加实习成本,不然的话就会招致学生不满甚至抵制,躲避记者采访是不明智的。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