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志愿服务”擦亮文明创建的底色

2017-07-20 15:29: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家这小伙儿真叫一个棒!自费购买了水泥和沙子,帮大家把院里20多处坑洼不平的路面全都修补一新,让我们老年人出行更方便了。”连日来,石家庄市新华区联盟街道高柱一社区的居民纷纷为辖区一位名叫赵魏的80后年轻人点赞。创城期间,除了修补路面,身为新华区人大代表的赵魏简直当起了“创城志愿先锋”,他发动夜市员工出资制作公益广告展牌、维护道路交通,令人称赞。(2017年07月20日《燕赵都市报》)

志愿服务是在不求回报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面貌、促进社会进步而自愿付出个人的时间及精力所作出的服务工作,是一种塑造良好社会风尚的向善之举,传递的是一种崇高精神追求,体现的是一种社会责任担当。志愿服务是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有效形式,也是弘扬新风正气、凝聚社会正能量的重要平台,贵在知行统一、身体力行。

多年以来,河北各地各类志愿服务持续开展,经历了从自发到自觉、从零星分散到成规模有组织的历史性变化。目前,河北省涌现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2.4万个,注册志愿者达195万人。2014年河北省委还专门出台意见,要求全省每个共产党员把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主动追求,带动全社会、全领域的志愿服务蓬勃开展。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自然离不开志愿服务,像赵魏这样的志愿者越来越多,他们发挥带头作用,用一点一滴的切身践行,全力支持文明创建工作,感染和影响着身边的每个人,凝聚起整个社会的文明向上之力,擦亮了文明城市创建的底色,值得称道和点赞。

志愿服务,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不断推进社会文明进步。志愿服务并不是一种单纯的给予,志愿者从中也能获得内在的愉悦感、充实感和存在感。从某种程度上讲,广大志愿者不怕吃苦、甘于奉献,是一种对生命价值、社会责任和人生观的积极态度,正如赵魏所说,“有能力了,就想回报社会”。平日里,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点关爱、一份礼让,都是志愿服务精神的缤纷绽放,传递关爱、传递信心,使社会充满阳光、更加温暖。今年6月3日,石家庄组织党员志愿者们走进社区,以“创城决战年,党员在行动”为主题,广泛开展文明就餐倡导、食品药品安全宣讲、健康义诊、保健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感染着更多人关注和加入社会公益,汇聚成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大家的力量是无限的。如果说,一个志愿者就是一盏航标灯,导引着人们的思想行动,而千万盏灯就会汇聚成思想道德高地上的一片光明,引导形成向上向善、明德惟馨的社会文明风尚。这里,真心希望像赵魏这样的志愿者越来越多,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为创城做出一点贡献”,让志愿服务在燕赵大地久行成风、众行成气,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