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唯有改革,才能引领经济新常态

2017-07-21 17:10: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二集——《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18日晚8时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该片聚焦经济体制改革,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新常态”这一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贯穿全集,生动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回答对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干”、“干什么”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7月18日 新华网)

纵观近四十年来,中国经济滚滚向前、洪流不息,其最宝贵的经验之一,就是不断改革——用改革激发活力,让人民群众从改革与发展中受益。今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用更高质量的发展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要用更坚定更深入的改革来破解。

中国经济怎么看?2014年一季度,中国经济7.4%的季度增速创下24年来的最低点。习惯了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略有减速,就让很多人觉得不适应。减速是短期变化还是长期趋势?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常态”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战略定力,扫清了人们思维上的迷雾,对中国经济“怎么看”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了鲜明回答。

改什么?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带来的是党中央经济工作思路的重大调整。土地权属不清的三农问题、“小富即安,大富不安”的企业创业恐慌心理等,阻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而中国改革始终是强化问题导向,推进改革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继经济发展新常态之后作出的又一重大理论创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层次着力点,就是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也是结构之变的关键。可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旗帜鲜明地回应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应该“干什么”的问题。

怎么改?蹄疾步稳,踏石留印。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为“怎么干”提供了思想方法。这一系列重要思想,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光芒,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在这段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上,中国经济保持了中高速的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在这段新征程上,中国经济的结构之困正在被一点点突破。在这段新征程上,中国经济的新动能蓬勃而出,科技进步的贡献率超过56%,一大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接连取得突破。在这段新征程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将“丝路精神”与经济全球化理念的有机结合,开创出包容性全球化道路的有益尝试。在这段新征程上,物价连续四年保持稳定,百姓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速基本同步,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如此辉煌的经济成果,取决于什么?取决于中国深化经济体制改的重大战略决策,取决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开拓进取、锐意改革的巨大勇气和决心。

改革始终在路上,改革永远在路上。如今,以经济体制改革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已经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中,正向着未来延续!(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