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江山向美,共营生命绿色

2017-07-24 15:17: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六集《守住绿水青山》聚焦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兴则文明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论述出发,反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7月24日 新华网)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大国,改革开放后短短数十年,勤劳的中国人凭借灵巧的双手和过人的智慧创造出令世界瞩目的现代化工业文明。然而,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难以两全其美,经济快速增长背后的动力之源是传统的粗放型发展方式,所带来的自然资源过度消耗、环境污染不断加剧、生态“红线”频频示警等问题已成为民生痛点,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对于我国改革发展成就的获得感。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早已被历史反复证明的规律。站在历史的视角,古巴比伦、古埃及、玛雅等诸多古老文明的由盛转衰警醒我们,人类所进行的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新一轮改革大潮澎湃起势,新形势下,直面生态环境的压力挑战,勇于攻坚克难、积极作为解决发展与环境的矛盾,加强和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既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应自觉履行的国际责任,也是我国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

想法决定做法,理念指导行动。在过去5年中,我国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之中,坚决地向错误的发展观、政绩观说“不”!从搭建我国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到执行、督查、惩戒、法治等各个环节的大力完善,具体执行中要求生态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让生态文明建设有了切实可行的抓手,环保法律法规长出了“钢牙利齿”,有力地展示了中央重拳治理环境污染的坚定决心。

“草木不植成,国之贫也”。片中详细列举了一个个生动案例,叙述着从大开发到大保护思路转变的背后,体现的是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进步,是对民心的维护。在一些等欠发达地区,生态问题往往与贫困伴生。严守生态底线,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必须落实到真正的产业结构调整中,落实到具体的产业升级举措中。绿水青山的良好生态环境可以转化为发展优势,通过发展生态农业、林下经济、旅游业等绿色产业,吸引投资创业,增加收入,谋绿色发展、做绿色文章,才能为可持续发展开辟新天地,让绿水青山成为群众的致富靠山,真正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新期待,是当今时代社情民意的最大公约数。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坚持防治污染与修复生态并举,让蓝天、白云、碧水、青山永驻百姓身边! (孙小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