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王言虎:封杀天天快递,有违契约精神

2017-07-25 09:4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继阿里与顺丰互怼之后,京东与天天快递又怼了起来。

7月19日,京东向自家平台上的商户发布了一则通知,称天天快递在京东的考核中,综合服务质量较差,违反平台规则而进行停用处理,并要求商家在7月25前更换合作快递。最新的进展是,天天快递已经向国家邮政局发起了投诉,称京东的行为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北京商报)

都知道,电商经济的两大主体,一是电商平台,二是物流企业。两者唇齿相依,互荣共生。哪一方出现了问题,电商经济就玩不转。

常理来看,京东作为电商平台,封杀天天快递,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行为。但如果是这样,京东就不会这么做了。京东之所以有勇气封杀天天快递,因为其所凭借的物流公司,除了天天快递,还有其他物流企业,尤其是,京东自营物流是它最大的底牌。换言之,停掉天天快递,京东可以将流量转到其他渠道,对自己影响甚微,但对体量并不大的天天快递来说,失去了京东这个大客户,或许就是伤筋动骨了。

但问题是,根据已有信息,京东封杀天天快递的理由,很难让人信服。

其一,京东封杀天天快递的理由是“末位淘汰”,天天快递服务太差,用户口碑差。但问题是,这只是京东的一家之辞,京东并没有公开天天快递排名靠后的数据与用户评价情况,这既难以让天天快递认同,也难以取信于众。

实际上,按照国家邮政局的公开数据来看,2016年,天天快递以70.8分名列快递企业总体满意度排名第九名。而2017年第一季度,用户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得分为77.2分,而百世快递、宅急送快运和天天快递均在76分以下。天天快递虽然排名靠后,但是不是“末位”,京东并没有提供令人信服的证据。

其二,京东在停掉天天快递的服务之前,并没有通知天天快递,信息严重不对称,天天快递被打得措手不及,必然损失巨大。这不符合公平对等、公开透明的契约精神。京东单方面的做法,伤害的是合作伙伴的利益,短时间内或许会得利,但长期来看,损害的是自己的市场信誉度,背弃契约精神的行为无异于自毁长城。

更重要的是,京东停掉天天快递,也让广大消费者与各大品蒙损。因为事先不通知,很多消费者使用天天快递运输的产品可能正在路上,这样的情况怎么办?消费者与商铺会不会有损失?如果京东没有一个妥善的善后措施,这最终得罪的是市场。

契约精神是一家企业立于市场的本钱,如果一家企业可以任意撕毁合约,既扰乱了市场,也让其他市场主体受损。尤其是,京东作为一家大企业,应该践行相应的企业责任,做好示范,但遗憾的是,京东此举过于鲁莽,并没有做到这一点。

检索相关新闻发现,京东强迫商家二选一,动辄封杀商铺与物流企业的行为并不少,很多商铺为此莫名蒙受损失。京东非但不反思,反而更进一步,不是明智之举。

现代企业精神,一方面是保持创造力,提供便捷好用的产品与服务,另一方面是保障用户权益,至少不侵害用户利益。一家背弃企业精神、侵害用户权益的企业,不配得到社会的尊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