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守护乡土旧物,莫让乡愁溜走

2017-07-25 16:0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耕耘馆、日用馆、纺织馆、运输馆、作坊馆、婚俗馆……在河北省清河县坝营镇13间简陋的农耕文化展览馆内,摆放着4000多件展品,一个个老物件既见证了历史,也见证了60位老人为“抢救”这些东西奔波忙碌的身影。(7月24日 新华社)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余光中的这首《乡愁》,我们并不陌生,对故乡、对祖国恋恋不舍的一份情怀令我们感动,期待中华民族早日统一的美好愿望让我们认同。

一个老物件,一间展览馆,一首现代诗,一份思念情。余光中的诗歌让笔者动容,老人们的举动也同样让笔者敬佩,60多位老人组成传承农耕文化志愿者队伍,不具严寒酷暑、不言年迈劳累,走村串巷收集一些濒临消失的传统农耕器具。他们不是闲来无聊,更不是借此作秀,而是想告诉我们:要守护好乡土旧物,莫让乡愁在指缝间溜走。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时间与岁月是那么的宝贵,可又是那么的容易消逝。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生活水平在提高,我们也都在成长。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机械化的应用,一些传统的农耕器具正逐渐消失,我们也在成长和成熟的过程中,往往事向前看得多了些,有时候就忘记了看看来时的路,与传统、与历史、与过去之间的距离越拉越大,少了回味的享受,少了童年的乐趣,我们与社会肩并肩大步朝前走,却忽略了乡愁和乡情的价值与意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树不能无根,人不能忘本;历史是需要被铭记的,文明是需要被传承的;民族精神要接力,乡土之情要扩散。各式各样的农耕具、生活用品、纺织工具,货郎的担子、摇铃、木制马车、婚嫁丧葬器物等老物件,豆油灯、煤油灯、风灯、蜡台等各个时期的灯具……他们不仅是物件,更是一种象征;他们不仅是物件,更是一种文明;他们不仅是物件,更是一种寄托。孩子们见了,是新鲜与好奇;大人们见了,是记忆与乡愁。旧物是无价之宝,乡愁是至尊之情,我们要努力的犁地拉车,我们也要低头看路,要让乡愁在时代发展里烙下印记,要让奋斗在你我共进中大放光彩。

“一听说哪里有稀罕物件儿,大家就赶紧过去收。很忙碌也很劳累,但我们很开心,觉得做这些事对后代意义非凡。”“60位老人的行动感动了当地无数人,谁家有旧农耕具、老式生活用品都积极主动捐献出来。”从寻找到捐献,从奔波到轻松,从60人到更多人,这就是奋斗的力量,这就是传承的力量,这就是乡愁的力量。

最后,笔者想说,“守护乡土旧物,莫让乡愁溜走”,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认同并实践的事情。中华民族向来都是重情重义的民族,中国人民向来都是敢打敢拼的人民,凝神聚气、奋勇拼搏,我们的梦想必定实现、伟业必定达成。(李志朋)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