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珍视农耕文明,守护乡土文化

2017-07-26 09:2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耕耘馆、日用馆、纺织馆、运输馆、作坊馆、婚俗馆……在河北省清河县坝营镇13间简陋的农耕文化展览馆内,摆放着4000多件展品,一个个老物件既见证了历史,也见证了60位老人为“抢救”这些东西奔波忙碌的身影。(7月24日 新华社)

河北清河这个由60人组成的传承农耕文化志愿者队伍中年龄最大的有86岁,最小的60岁。他们走村串巷收集一些濒临消失的传统农耕器具,不具严寒酷暑、不言年迈劳累。年迈的老人与陈旧的老农具,似乎相知相惜,让古老的农耕文明迸发出昔日的光彩。

历史悠久的的中国是一个有着古老的农耕文明传统的国度,乡土文化似乎早已浸入了我们的灵魂深处,让日益忙碌的心灵回归平和。每年的农历二月前后,大地返青,农民开始农耕。走在田间地头,看到农民在一起劳作、聊天,他们是悠闲的、自由的,还有那迎风扑鼻的油菜花香夹杂着清新的泥土气息,沁人心脾、让人留恋忘返。

然而,如今的乡村早已难觅当年风貌,乡村的建筑变了,乡村的环境变了。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中国乡土文化也正在加速消失,农民对真正的乡土社会、乡土情感越来越陌生。虽然水田、旱地耕种收割都有了农机,但却没有了原来农村的那种味道。年轻一代已不屑在家里种田,种田收入也确实难以承载一个家庭的生活和理想。

新的生产方式正在影响着农村的一切,正在撕扯着千百年来乡土情。每次看到好奇的年轻人拿个相机到处“咔嚓”“咔嚓”,拍下这些已经早不使用,被陈设起来的农具,心里总有无限的感慨。这些农具像一个个失去了青春韶华的宫女,被打入了时代的冷宫,一天天地垂垂老去,只留下苍老的身躯。

河北清河农耕文化展览馆的老农具不仅保留了周边县市和黄河中下游地区一些生产生活方式基本相同地区的人们的集体记忆,更留给了后代一份安宁恬静的农耕文明。

时尚的新生活替代,而我们的灵魂深处,却又时常向往那种安宁恬静、与世无争。古老的农耕文明延续了数千年,世代与土地庄稼打交道,早已让那对生命的赞美、对自然的崇敬与和平安宁的向往已深入了我们的血脉。

河北清河农耕文化展览馆保留的老农具让更多的年轻人通过农具的展示,了解祖祖辈辈的生活状况,领悟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珍视乡土文化的同时更告诫人们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李志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