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当心“女性安检通道”成为逆效率

2017-07-26 09:5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5日《法制晚报》报道:近日,海南美兰机场的女性专用安检通道正式投入使用。美兰机场安检工作人员向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介绍,每天有1700-1800人次通过女性专用通道接受安检。

首先应当明了一个最基本的道理,“女性专用”并非是个筐,更不是一个可以随意标注“改革举措”标签的筐。比方说“女子某某队”,排除一切男性,只留下清一色的“红唇烈焰”,除了噱头之外,大约没有丝毫的工作便利,更没有实用性可言,那这样的“女性专用”还有什么意义?再比如“女性专用车厢”,至少在高峰时期是一种累赘,当“挤死了”的拥挤程度来临之时,还是先想到怎么分流才好,而不是专设什么“女性专用车厢”。

其次,女性安检通道,未必不是一种性别歧视。根据国际上通用说法,女性和男性的差别在于女性有孕育生命的过程,根据国际劳工公约183号规定,女性在怀孕期、产期和哺乳期应该受到保护。“过度的保护就是歧视”,而过度的保护当然就是一种“逆效率”“反效率”。打个比方说,专设官员通道或者专设工作人员通道都是一种歧视,专设某个年龄段的通道,也是一种资源浪费。而“女性专用通道”,除了是一种极大的资源浪费之外,至少是一种对于男性的歧视性举措。专设一条男性专用通道,是一种歧视,专设一条女性专用通道,同样是一种歧视。

不妨再从具体实践中来探讨一下“女性专用通道”。现时出行,单身并不占多数,夫妻同行,子女同行,乃至全家同行至少是一种司空见惯,如此情形之下,“女性专用通道”岂不就完完全全成了摆设?爸爸过安检,女儿会单挑出来去过“女性专用通道”吗?同理,丈夫过安检,会安心于妻子单独过“女性专用通道”吗?至于某些团队出行,男士一定要帮助女性,同行女性,可能脱开同行男士,而拖拉大行李去单独过“女性专用通道”吗?

物理性的分流举措不叫改革,恰恰是某些服务单位将这种简单的分流当成了改革举措,才有了专设某条通道作为改革举措措施大张旗鼓宣扬的冲动,除了噱头之外,还是噱头。至少这些举措出台之前,没有做过具体实践性体验和民意调查,即便小范围进行了民意调查,以上弊端已经进入考量之列了吗?

“女性安检通道”效率优先还是噱头优先?谁都知道机场过安检是怎么回事,它最需要的不是男女有别男女分流。要明白一个最基本的道理,没有人会在安检口偷窥女性行李,因此它也就没有任何私密性可言。更没有人会在安检口偷窥女性身体,因为安检本身不存在暴露他人身体隐私的可能性。倒是安检程序中,应当增加一些人性化的保护他人隐私的举动——至少应当在安检用语中,手脚动作中,体现出对所有人员的人性尊重。而作为乘客来讲,最重要的却是一切应当从效率出发,而非从“女性专用通道”等等噱头出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