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忠卿:原则上不输液实际就是不讲原则

2017-07-26 10:02: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5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官网公布了广东省卫计委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静脉输液管理的通知》,对全省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静脉输液管理作出工作部署,明确提出了53种疾病、急诊原则上不需要输液治疗。严格掌握静脉输液使用指征。(7月26日《新快报》)

小病大看,过度医疗,后果便是,导致国民身体素质每况愈下,老百姓除了看不起病之外,身体免疫力也有下降趋势,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与动辄就输液有关。

我们注意到,很多大大小小的医院,门诊的地方最为繁忙,患者只要到医院就诊,往往被安排输液,而很多患者也跟着走进误区,认为只有输液才好得快,于是乎滥用抗生素成了不二选择。

过度医疗的典型症状之一便是看病必输液,医生自然也乐于这么做,这样很省事,不可否认,输液确实能起到疗效,但是一旦产生了耐药性,后果是致命的,病情发作时便无药可治,医生也一筹莫展。据知,中国属于滥用抗生素的重灾区,人均输液量成为全球第一,不过这个第一很不光彩,甚至极具讽刺意味。

有鉴于此,国家卫生部紧急出台政策,要求各地卫生主管部门直至所有医院,关闭取消门诊输液,能吃药的尽量不打针,能打针的尽量不输液,这个指导性意见带有一定的强制性质,因而笔者所到之处,几乎看不到患者直接在门诊输液。

原以为制度是有刚性原则的,有些不能触碰的底线不能随便突破,否则禁区禁不住,就会有人借机违反规定,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一句原则上不需要输液,实际上就是无原则,给了输液的规定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这样的话医生照样可以随意输液,这年头最容易做的就是编造理由,因此,任何规定一旦带有“原则上”的字眼,就很难把控局势,难道不是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