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取“经”柏乡,强中粮储备体系

2017-07-26 16:5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全国粮食系统的一面旗帜,多年来,柏乡粮库重科技、抓经营、拓市场、增效益,迎来了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里程碑。20年来人均创利、人均粮食经营量、吨经营量费用开支三项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位列全国同行业前茅的第20个年头。2016年国家粮食局将柏粮确定为全国粮食系统党校教育基地,并作出在全国粮食系统开展向柏乡粮库学习活动的决定。(7月23日 河北新闻网)

古语说:仓廪实、天下安。李克强强调“要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如何保证我国的粮食安全。那就是在当前国际市场粮食价格高位震荡、未来仍可能反复出现的情况下,粮食安全这个基础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

从粮食安全的角度来说,柏乡粮库不得不说是改革的先进典范。30年间,柏粮共完成16个科研项目,其中3项填补国内空白,4项填补省内空白。科技创新为柏粮管好粮、护好粮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经营成本。柏粮的人均粮食经营量是全国平均水平3倍多,吨经营量费用开支却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1/2。

然而,目前我国的粮食储备体系仍然存在粮食浪费的的问题,大量粮食因储存不当而被浪费。究其原因不得不说中国的粮食储备存在小牛拉大车的问题。国家粮食收储规模过大过多,代理库、代储点等数量繁多庞杂,环节过多,改革不及时,科技储粮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才导致乱象丛生。

“民以食为天”,具体负责经营管理的全国粮食系统,更是被看作“天下粮仓”。国有粮食仓储设施是国家实施粮食宏观调控、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载体,是承担国家粮食储备任务的重要基础,也是粮食购销市场化以后。因此必须取好柏乡粮库改革之“经”,加强国有粮食基础设施建设才能实现粮食供求平衡,增加农民收入,确保我市粮食安全。

中国的粮食储备改革创新应抓住国家农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期,凭借自身组织、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优势,让柏乡粮仓的成功经验遍地开花。以科技创新,党心锻造,使中粮储备体系成为储存“无虫、无霉、无鼠、无雀”的粮食储备基地。(李志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