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河北这五年]守住初心筑造“天下粮仓”

2017-07-26 19:2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全国粮食系统的一面旗帜,多年来,柏乡粮库重科技、抓经营、拓市场、增效益,迎来了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里程碑。2016年,国家粮食局将柏粮确定为全国粮食系统党校教育基地,并作出在全国粮食系统开展向柏乡粮库学习活动的决定。(河北新闻网 7月23日)

柏乡粮库砥砺发展的30年,是当地人们脱贫致富的30年,也是小城旧貌换新颜的30年。从4亩地、6个人、仓容不足100万斤的基层小粮站,发展成为今天集粮食收储和经营为一体、占地500亩、员工超百人、仓容10亿斤、年经营量30亿斤的地方国有大粮库。30年来,“柏粮”不仅管好了“天下粮仓”,使国有资产大幅增值,更打造了一个个攻坚“神话”。“柏粮人”用信誉和品质擦亮名片,学习其经验和精神,要入耳、入心、更入脑。

学习“柏粮”,感念“粮食铁军”的“工匠魂”。工匠精神,魂在匠心。发扬工匠精神,关键在于弘扬匠心。柏粮人始终坚持“宁流千滴汗,保鲜粒粒粮”的高标准,呕心沥血搞科研,崇严尚实抓管理。正是凭着这种精益求精、谋求创新的精神,柏乡粮库连续40年实现高标准“四无”粮库(无虫、无变质、无鼠雀、无事故),先后4次被评为国家粮油保管工作先进单位。倡导工匠精神,让匠心回归,正在成为社会共识。坚守“匠心”,才能在所在领域谋求突破,才能变“不可能”为“可能”,才能打造一个个动人声色的“神话”。

牢记党的宗旨,与农民心贴心。“柏粮”党员干部当百姓“主心骨”,做基层“领头雁”,为脱贫“排头兵”,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打赢“攻坚战”,明责任主体之责,做到有土必守。在这一点上,柏乡粮库党支部书记、主任尚金锁就是个好榜样,他带领粮库干部职工艰苦创业走过了30多个年头。粮库人均创利、人均粮食经营量、吨经营量费用开支三项主要经济指标连续20年位列全国同行业前茅。而且,这里不止一个尚金锁,有多个像他那样“双岗双责”“多岗多责”的好干部,做到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拿好扶贫“绣花针”。柏粮旗帜今日如此鲜艳,赢得如此多的赞誉,不仅仅是因为其创造了巨大的效益,跑出了惊人的“速度”,更是因其以服务当地百姓为宗旨,以管好天下粮仓为已任。为了让百姓的生活能够早一天过上好日子,他们采取多项帮扶措施,如带领农民引进优质粮食品种、拿出200万元鼓励乡亲们搞葡萄产业等。心近则生情,柏乡粮库倾情服务百姓,为当地百姓创造了很多惠民“红包”,体现了“小产业服务百姓”的大风范。

灿若星河的全国粮食企业,“柏粮”只不过是微小的一颗,然而就是这不起眼的“一分子”,却绽放着耀眼的光芒。不忘初心,才能打造攻坚“神话”,树立鲜艳旗帜,才能拥有用之不竭的内生动力,在全面实现小康路上高歌奋进。(李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