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听,正定“创城”风正劲

2017-07-27 17:15: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日前从正定县创城办公室获悉,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该县以开放的格局打造旅游目的地,号召沿街机关事业单位打开院门,社会车辆自由免费停放沿街机关单位院内;同时,正定县城所有停车场已经实现免费开放;马路牙子全部抹平,方便居民、游客路边停车。这些举措使正定县城免费车位增加12200多个。(7月27日 河北新闻网)

拆除围墙、篱笆之外,所有停车场已实现免费……如此胸襟、胆识,彰显了正定开放的气度;如此雷厉风行的举措,让人由衷为其击节叫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定这一创城力举,或将助推其他各地纷纷跟进?

“停车场经济”鱼龙混杂,利益重叠,全国皆然;圈地收费,不仅把不大的县城之地切割得支离破碎,让机关和百姓之间无形设障添堵,更容易将杂七杂八社会车辆排挤得横七竖八,无序乱放。这一景象不铲除,还谈什么“以开放的格局打造旅游目的地”?今年4月9日,正定县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之后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的90项测评内容细化分解,挂图作战。现在,借这个“东风”,上述弊政被一风吹掉,实在是大得人心!

举措乍闻,但并非一时应景之举,而是源自“古城新韵,自在正定”的口号和理念。如何做到“自在”?在私家车保有量逐年提高的今天,首先得确保来宾之座驾不择地段,有处停放。如果这也圈占,那也收费,游客行走不畅、心情不悦,何谈“古城新韵”?“卫生间、开水间也提供给游客共享”,更说明正定放下“身段”、平易近人、与民共悠游的轻松心态。

割除收费“毒瘤”,敞开热情怀抱。不汲汲营营于蝇头小利,祭出大手笔,构建大格局,是干事创业的前提。星罗棋布的停车收费,寄存了多少管理陷于无序的“脏乱差”,虽“宽绰”了少数人,但影响了县城的整体形象。现在,一刀切下,兴利除弊,犹如一阵清风徐来,满目朴实、祥和。畅游古朴小城的游客心思,或许再被撩起……

敢作敢为、立行立改之风,当为全国圭臬。正定的给力举措,恰恰映射出其他地方的保守、延宕。改革开放,本就关涉到利益格局的调整。因循守旧,就不能有所作为;不懂得弃小就大,就难以迈开关键步伐,拓开崭新局面。类似情况,别的地方大致也都有。但此前的诸多改革,“只闻车马响,不见人下来”,口号震天响,多半无下文,而能如正定这般,不声不响,令行禁止者,实在罕有所闻。

千难万难,一朝纾解。“民之所呼,政之所向”,从现在政治伦理的角度而论,政府施政只要与百姓期盼相一致,即便部分人眼前利益吃些亏,也终究会豁然开朗,顺随大势,甚至反过来啧啧称赞。因为老百姓也都愿意生活在一个洁净、优美、文明之地。正定县将创城工作延伸到全县609条大街小巷,在城区223个小区全面打响社区综合治理攻坚战,“所有停车场免费”只是其中一个步骤。但市民却纷纷竖起了大拇指:马路干净宽敞了、绿化青翠蓊郁了、交通和谐有序了……最大的感受是,正定变大了。

是啊,“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正定变大了”,正是眼前这一点一滴、日新月异的变化,映射出一个可喜的信号:通过创城,正定正变得越来越美好。清风劲吹,吹走顽症痼疾;文明创建,当如正定这般给力!(邢红卫)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