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爱心斑马线”认领不如“领养”

2017-07-28 10:14: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7日《北京日报》报道:26日晚高峰,三家参加了“认领爱心斑马线”活动的单位的志愿者走上路口,开始了他们的志愿服务。引导文明出行,对大家来说都是第一次,都是一次有纪念意义的志愿活动。

官民互动,党员与群众互动,坚持有意义的党日活动,这本身就属于宗旨所在,是融洽与人民群众关系的必要形式与手段。因此说,把斑马线当成志愿者活动的标线,把维持交通秩序当作献爱心的举动,这样的行为值得点赞,也至少会起到直接的马路风清气正的作用。

然而,爱心斑马线,认领容易坚持难。一些爱心志愿者活动,往往虎头蛇尾者居多,坚持到底的寥寥无几。坚持一段时间至少两三年的似乎也并不乐观。如此,就有了一个关于认领与领养的巨大悬殊。

认领,相当于认领的对象归属于我,我将对其进行呵护照顾,但呵护照顾的程度则视情而定。认领一次也是认领,认领三五年也是认领,但真正认领一辈子却很难。

以对贫困户困难群众认领帮扶对象这种爱心活动论,一些志愿者确确实实坚持始终,即便困难群众一直处于贫困之中,他一样不离不弃。即便志愿者成为更高级别的领导干部,他一样与帮扶对象保持密切帮扶关系,不仅嘘寒问暖,还给其直接解决困难问题。这才是认领的更高级别的境界,那就是相当于“领养”——一旦确立,始终坚持。

然而这种对于爱心斑马线之类的志愿者活动,往往因为工作忙,人员变动,更多的志愿者活动等等原因而被放弃。这里有切实的分身无术的原因,但在某些单位和个人来说,却是“一阵风”甚至是“浮夸风”的表现。一旦一阵风过去了,那就是人走茶凉,老的志愿者走了,新的志愿者就完全忘记了还有这么一段“爱心斑马线”需要我们再次去维护呵护献爱心,那这样的一阵风认领行为还有多大的爱心价值?

认领“爱心斑马线”关键在领养。不是说每一条斑马线都需要你去维护一辈子。至少某些路口在消失,新的路口在开辟,缘木求鱼的献爱心行为本身就没有必要。而是说,认领“爱心斑马线”活动,应当摒弃“一阵风”思维,而至少应当坚持“领养”“爱心斑马线”。让这样的爱心志愿者活动,坚持数月乃至数年,与“爱心斑马线”同在,则再好不过。如此坚持始终,才不至于使“爱心斑马线”等志愿者活动,人走茶凉,人忙路忘。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