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礼赞红色历史的“守护神”

2017-07-28 15:1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辛庄乡洪河漕村,一提起“李化璟”这个名字,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自2004年以来,李化璟义务守护村里的百团大战正太铁路破袭战指挥部旧址纪念馆。26日,中新网记者走进位于巍巍太行深处的洪河漕村,采访了这位13年义务做抗战纪念馆“守护神”的老人。(中国新闻网 7月27日 )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这位13年如一日,义务坚守在讲解革命事迹岗位上的老人,时刻给别人“照镜子”,让大家铭记历史,不忘国耻;同时老人本身也是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党员形象。他是红色历史的“守护神”,也是革命使命的传承者,在这片远离功名和利禄的净土上,谱写了一首首动人的壮歌。

缅怀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在李化璟义务讲解的这个展览馆里,最引人关注的是聂帅救孤的故事。当年聂荣臻司令员曾在这个小山村救助了日本孤女美穗子,并派人把她送回日本军营,充分显示了大将风度,国际主义精神和人道主义精神。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李化璟的讲解,让游客、尤其是年轻人们读懂了“落后就要被挨打”的过去,也认识了到“有国才有家”的真理,更清楚看到了中国历来都是一个人道主义国家的风度。

李化璟退而不休、甘于奉献,悉心守护红色历史近十载,义务担当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洪河槽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让那段光辉历史充实丰满、再放异彩。他说:如果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不忘根本,牢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历史展览馆凝聚了老人的心血和汗水,倾注着他对革命历史的追思,听着他的解说,我们没有理由不感动、不热血沸腾、不去崇敬那段红色精神。希望世人永远铭记过去,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让革命传统代代相传,这是李老最大的心愿,也是我们强国梦、复兴梦早日实现的必要条件。

居安思危,忘战必危。和平年代,强军建设更值得宣扬和学习。李老的讲解仿佛把我们又带回了山河破碎风飘絮的年代,日本法西斯疯狂蹂躏掠夺中国,而我们却没有强大的军队回击,没有先进的武器装备作保障,任由欺凌杀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中国梦蕴含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历史证明,没有巩固国防,没有强大军队,国民安全都无法保证,民族复兴无从谈起。要不断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注意在“富国”的同时,增强“强兵”的国防观念,使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四化建设。

今年是“八一”建军节成立90周年纪念日,此刻,李老的讲解工作更有现实意义。传承“八一”的革命精神,让我们向李老致敬,向革命先烈致敬,向那段滴血的红色历史致敬。(马芸熙)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