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抗战精神要守护更要传承

2017-07-28 17:3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辛庄乡洪河漕村,一提起“李化璟”这个名字,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自2004年以来,李化璟一直义务守护村里的百团大战正太铁路破袭战指挥部旧址纪念馆。(7月27日 中国新闻网)

一座大山深处的抗战纪念馆,一位84岁老人的13年坚守,每天一遍细致的清扫,随叫随到的义务讲解,这都是李化璟老人对革命历史的守护与传承。

这座旧址纪念馆并没有高房大屋、奢华陈列,只有一个狭小的院子,一棵石榴树和一棵梨树,几间石屋陈列的也不过是一些老旧照片和土炕、土灶、粗布被褥。在这些简单的陈设中,构成上与民房不同的是屋内那个深约4米的防空洞——聂荣臻元帅曾在这里指挥百团大战正太铁路破袭战,这间屋子还凝聚着村里6位亲历百团大战的老人让后人铭记这段历史的心愿。在六位老人守护纪念馆力不从心之时,李化璟开启了这份传承。

每每在网上读到传承和守护抗战精神的故事都会无比动容。苏州护林员十年义务看护无名抗日“英雄冢”; 王艾甫不悔青春倾囊收藏辽县抗战珍品建成“辽县抗日战争纪念馆”;河北省巨鹿县张王疃乡苗庄村78岁的苗明文老人55年守护抗战烈士墓群;九旬老人刘福昌守护红军烈士陵园43年……这些和李化璟老人一样的抗战精神守护者十几年默默的坚守,他们都同样有着一个质朴的想法:把这段历史能讲给后人听,教育后人珍惜现在生活的美好。

抗战精神不仅需要这些风烛残年的老人默默守护,更需要我们年轻人的参与与传承。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李化璟老人已经有了年轻的接班人——中共井陉县委党史县志办公室副主任何克宁。她自参加工作开始便分外关注这个纪念馆,自费买了摄像机、照相机,走村入户、寻访老人、实地调查,追溯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最近,已经有更年轻的同志,自发和她一起寻访。正是有了这些年轻人的参与,让我们看到了抗战精神传承的希望和更加坚定的信心。

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他们静静地散落在中华大地上,等着我们沉下心来,深入群众,去探寻挖掘。更需要宣传文化教育部门加大扶持力度,将这种精神更好地融入我们现代的生活中,融进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血液中,流淌不息。(朱岩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