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柔肩”托起富民梦,赢在信念

2017-07-31 13:2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年前,刘佩仿放弃在北京当白领的舒适生活,回到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城根营村,以女性的柔弱之肩托起了兴村富民梦,带领村民闯出了一条致富路。(河北新闻网)

女性担任村主任者堪称就凤毛麟角,这很大程度上源于肩上担负的压力之重。刘佩仿能不做白领做村官,甘于回乡吃苦,当源于“信任”二字。

“信念”两个字,由“信”+“念”组成。2011年,渴望改变落后面貌的城根营村村民们,找到了在京工作的刘佩仿,希望她回村带领大家走出困境。这份“信”,沉甸甸,也让长于斯的刘佩仿义务返归选择了回村与乡亲们一同打拼。“念”呢,从刘佩仿的铮铮誓言里可以看出她的决心,“家里日子是怎么过起来的,我就要把村里的日子怎样过起来。”这里就蕴含着对家乡的一种热爱、一种执迷,也可以明显看出一份对故土的依恋和真情,融汇其中。有了这个信念,刘佩仿才可以用坚定的毅力,千方百计去冲破艰难险阻,让“为民谋富裕”的志向熠熠发光。

低矮破败的房屋、泥泞而狭窄的道路……村容村貌的改善,可以改变村民心气。2015年城根营村街道改造扩建,要拆除相应农户的住房和畜禽圈舍。村民的拆迁赔偿成为街道改造的“瓶颈”。刘佩仿一家一户做工作,大家也感念于她的信念,“舍小家为大家”,予以了积极配合。

“信念只有在积极的行动之中才能够生存,才能够得到加强和磨炼。”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如是说。2015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刘佩仿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发动群众修坝、垫地、打井,启动万亩造林工程;将公路两边平地流转,打造万亩蔬菜园。“林”“菜”二字致富诀一念,奔小康的路径豁然开朗,村民也眼前一亮。

建大棚需要追加投资,为克服大家畏首畏尾怕打了水漂的心理痼疾,刘佩仿心一横,带头拿出10万元,“赚钱了,各建棚户均分收益,并给贫困户分红;赔钱了,村‘两委’班子成员个人承担。”率先垂范,并赚了钱,村民也看到了刘佩仿实干为民的红彤彤的心。以后的发展,就变得一马平川。

如果没有信念,刘佩仿很可能知难而退,退职了事;而信念在心,就会平添力量,“柔肩”变“铁肩”,担起职责和道义,一路昂首向前。这,才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心,这才是村支部书记的侠肝义胆。

“170户农户通过入股分红,每个大棚年收入都在1.5万元以上,还带动150人就业,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全覆盖”有了这样的信念,成绩也就水到渠成;而展望未来,“农家旅游+农业产业一体化”的蓝图,又在刘佩仿心中勾勒,信心满满!(许晓铃)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