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朱永华:假印章=真危害+N次方

2017-08-01 09:24: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公章,是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使用的印章。为了防止某些不法人员私自刻制公章,进行诈骗、破坏国家治安管理活动,侵害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合法利益,国家将刻字业纳入特种行业管理。然记者发现,大学印章、公司印章、政府部门印章,甚至是省委印章,只要你花几十元钱,不需要出示任何证明材料,你就可以“拥有”这些单位的“公章”——眼下,在类似淘宝这样的电商平台上,伪造公章的网店不少(据7月31日《法制日报》)。

私刻公章违法,这是连小学生都清楚的法律常识,相对而言,街头巷尾的实体刻章店还是比较规范的,不但需要刻章者提供营业执照等相关证明文件,交付时还需留下印模备案。而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网店刻章除了收取几十至一百多元不等的费用之外,基本不要客户提供任何手续材料,而且无论党政机关还是企事业单位,几乎是什么公章都敢刻。而从商家普遍要求“互不见面”和用快递“货到付款”的交易方式来看,他们不仅知道自己的违法行为和客户所使用的违法目的,显然也是在有意逃避打击。而此时再向商家或使用者强调法律后果,基本就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因此,如何遏制和有效打击网上伪造印章的违法犯罪“新动向”,这才是问题的根本。

网上售出一枚伪造印章,对于现实社会就会形成一起乃至多起违法结果,在淘宝网生意参谋中输入“刻章”关键词,数据显示全网搜索热度有三万四千余次,全网的商品数就有35323个,尤其购买使用伪造公章的交易简单,价格低廉,更折射出由伪造和使用“廉价”假印章给社会带来的潜在隐患与乱象或可能是“怵目惊心”。以高校大学生实习为例,到企事业单位实习,是高校大学生毕业前的必备功课,不少高校大四学生,由于考研、考公务员、找工作等,确实无暇顾实习,也有部分大学生为贪图享受或追求更多的实际利益,把实习期作为休闲期、旅游期乃至“挣钱期”,而为按时交上实习报告拿到毕业证,这些没有真正经过实习的大学生只有两种选择,要么托关系找单位,要么就是定制购买这种假印章。

而相比起求人托关系的困难,网上订购假印章伪造实习报告无疑更省事简单,正如哈尔滨某大学医学院学生陈某那样,他通过淘宝网店刻了某地方医院公章,自己填完实习手册后,让同学帮忙写了几句评语,再盖上自己买的“公章”,毕业实习就“大功告成”了。实习报告如此,伪造其他各项证明手续甚至凡需要使用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等印章的公文、材料等,花上几十元和一百多元的费用也基本全部搞定,而究竟有多少网店伪造的印章流入社会,又有多少盖有这种假印章的各种证明材料瞒天过海且发挥了“真作用”,更令人细思极恐。

尽管我们现实社会中,无法确认真正需要盖印章的地方有多少,更不排除有很多盖有大红印章的证明和手续材料实际上无关紧要,但都不能成为这种假印章合理存在乃至可以忽视的理由,唯有对其实施全面清理整治和依法打击,才能够保障“公章”的属性和尊严。而由于使用伪造公章隐蔽性强,给社会公平等所带来的危害时效长短不一,且对社会个人利益的影响也不易察觉,因此,政府相关部门就不能本着“民不告、官不究”的态度,而应选择主动出击,既要对存在私刻印章的网店乃至平台企业进行依法惩处,更不能忽视对已经流出的“假章”予以深究。

线上售出的是“假印章”,现实中带来的是“真危害”,而真危害的结果可能比假印章的成本高出N次方,而且这种违法犯罪,更没有“无辜”成分,完全就是故意而为之,相关部门更无需对其姑息、容忍甚至“手软”。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