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忠卿:放走蝗虫比违建大棚更可怕

2017-08-01 09:29: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针对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永胜村村民盛永岭反映的“5个大棚被拆,数十万蚂蚱被野蛮放跑”一事,7月31日,费县费城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盛永岭的5个大棚系违建,在拆除前,已咨询县农业局专家,盛永岭养殖的用于食用的蚂蚱系东亚飞蝗,已适应大棚环境,无法在自然环境中生存。(7月31日澎湃新闻网)

拆除违章建筑,这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所在,可是,执法也应讲究方式方法,只有讲求科学,注重人性化执法,方能让对方心服口服,也能赢得公众的理解与支持。

农民建成了5个大棚,养殖了数十万只蚂蚱,显然是为了个人致富,出发点无疑是好的,也符合鼓励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富民政策,但是该农民却忽视了走申报批准的程序,其结果就是被认定为违章建筑,必须被强制拆除。

我就觉得奇怪了,既然早就通知对方自行拆除违建,就应该加强监控,在新一轮养殖之前进行拆除,实在不行的话,也没有必要霸王硬上弓,完全可以等到蚂蚱全部售罄之后再行拆除,这也是减少个人损失的必须,所谓人性化执法亦即如此。那么长时间都没有前去严格执法,难道就不能再等一等?

或许有人认为执法就必须从快从严,但是千万别忘了,执法还必须考虑到会不会产生此生灾害,为了一己之快,罔顾对环境造成公害,这种执法毫无理性,非常盲目,尽管有专家预言,不会影响农作物生长,但是在某些时候专家也会变成“砖家”,未必就是金口玉言。从某种程度上说,放走蝗虫比之违建大棚,更可怕的还是前者,因为即便蝗虫不会破坏庄稼,哪怕是蝗虫的尸体,至少也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公害。所以,无论如何都不应该头脑发热,丧失人性与理性。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