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多讲管用、接地气的话

2017-08-01 11:5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人民日报发表《讲话岂可“到此一游”》,批评现实中一些讲话走偏、走形。有的讲话纯粹为应付差事、刷存在感,没有实际效用;有的讲话实属“文抄公”,东拉西扯,云里雾里;有的讲话像“开中药铺”,全篇一二三,多是言而不实的空话。

“震天下者必震于声,导人心者必导于言。”领导讲话,需要以文采引导公众,以口才施展领导力。讲话,是组织动员、发动群众、凝聚人心的重要手段,是干部履行职责的工作利器。

近年来,中央大力倡导短、实、新文风,各类会议上的讲话清风扑面,愈加出彩。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央的新提法、新表述,既通俗又深刻,展示出高超的语言艺术和震撼人心的语言力量:“打铁还须自身硬”“用‘绣花’的功夫抓好精准扶贫”“撸起袖子加油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如何讲话,折射出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和精神状态,体现的是工作作风。但现实中,官话、套话、空话仍然不少。有朋友抱怨参加一个会议,整整坐了5个小时,“部门”讲了“分管”讲,“分管”讲了“主管”讲。坐久了,台下的人多心不在焉,除了耍手机,就是窃窃私语,开会效果能好吗?

客观讲,话风体现作风,一些脱离实际、照本宣科的讲话,危害不小:光讲文件上的话、本本上的话,理论就脱离了实际;平时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不熟悉本地区、本行业、本部门情况,讲不出群众爱听的话,领导就脱离了群众;以会议落实会议,话讲了就了事,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话风折射出作风。转变作风,要从端正话风上做起。

一要讲真话。首先要讲真理,就是坚持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其次讲“实事求是”的话,只有尊重事实,掌握第一手资料,讲出那些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反映事物本来面目的真话,才能讲得成竹在胸,让人信服。

二要讲短话。讲话长,并不能证明其所说有多重要。老子曾说:“大道至简”。深刻不等于深奥,厚重往往寓于简约之中。毛泽东在纪念张思德的演说中,仅用800余字,就阐明了我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这个“全面深化改革”“效率就是生命”的时代,热衷于写长文、讲长话,正是作风虚浮漂的表现。

三要讲接地气的话。怀着真挚深厚的感情向群众学习,把丰富、生动、形象群众语言,提炼融合成自己的话,才能赢得群众的掌声和认可。多讲“接地气的话”,容易缩短干群之间的心理距离,便于上下级、部门之间的情感交流和沟通,也利于工作的开展。(殷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