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医养结合”让银发老人乐享尊严

2017-08-01 15:50: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的北方常与炎热相伴,但师英灿感受不到。84岁的他和妻子刘贵巧住在县城最高的安装了中央空调的房间,已经过了两年“冬暖夏凉”的生活。这是一家开在医院里的养老院,他们准备在这里安度晚年。(7月31日 中国新闻网)

一直以来,不论是养老还是医疗,都是人民群众热切关注的民生问题。在物质丰富、经济发达的现代生活中,养老院的硬件配备水平已不再是人们是否选择养老院养老的主要考虑因素,而横在养老入口的障碍,却始终是世人心里那一道难以跨越的隔阂。

尽管社会上出现如社区养老、候鸟式养老、康养小镇等满足多层次需求的养老机构,“到哪里安放晚年”仍是人们热议的话题。中国老年人口早已过亿,如此庞大的银发老人群体能否安享晚年,关乎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也是幸福感与获得感最直白的表现方式。

巨鹿县养老模式出新招,“医养结合”下的养老院不仅给老人们提供了安全保障,在观念上也照顾到当下人所考虑的“尊严”问题。老年医养中心利用医院闲置病房打造公益型养老机构,无疑是一项一举多得的惠民措施。新型医院养老中心形成多类“品管圈”,让入住老人有尊严、子女有尊严、工作人员有尊严。84岁高龄的师灿英与他不能自理的妻子是一对典型的空巢老人,现如今,他们已安心地在医院中度过了两年的养老生活,留下他们的不是跨时代的超前思想,而是“医养结合”带来的安全感与舒适感。

“医养结合”模式固然招出新奇有效,但其中不乏医资、环境问题的存在。在当下社会医资力量用来照顾本城市内部的患者尚且不够,更何况还要时时顾及到如此庞大的群体,不免会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要想继续推广医院养老院就必须将配套工作做好,如开展护士护工培训、实习等内容以缓解人员压力,让资源得到更合理的配置。只有调和好医资与患者的关系、环境与老人的关系,才能真正把“医养结合”的作用发挥到极致,让老年人真享养老、乐享晚年。

目前,巨鹿县“医养结合”机构已达97家,实现了“县级医疗养老走高端、乡级医疗养老抓全面、村级医疗养老兜网底、社会医疗养老多元化”新格局。物质社会发展到今天,老年人更需要受到心灵上的安抚,“医养结合”新模式让更多银发老人享受到“尊严养老”,养老从精神层面出发,给老年人生活充实更多幸福感。(宋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