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医改“佳木”让老有所“栖”

2017-08-01 18:0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的北方常与炎热相伴,但师英灿感受不到。84岁的他和妻子刘贵巧住在县城最高的安装了中央空调的房间,已经过了两年“冬暖夏凉”的生活。这是一家开在医院里的养老院,他们准备在这里安度晚年。(河北新闻网 2017年8月1日)

几间医院闲置的病房,5名护士、19名养老护理员,77位失能、半失能老人,巨鹿县医院福缘居老年医养中心规模并不大,却是巨鹿县跨越5年的中国式医改缩影。它让我们看到了在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仍存在巨大短板的现状下,以巨鹿为代表的一些地方在中央和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对医疗改革和养老保障体系的探索和试验。他们在“规定动作”之余不断优化“自选动作”,犹如一缕阳光,为中国医改送来生命的力量。

在这里,尊严成为养老的基石。“医养一体、两院融合”的医疗养老模式将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部分设施、功能进行整合,对养老产业注入外力帮扶,同时对医疗体系内在发展动力进行了一次深度整合。养老和医疗在这里不再是一强一弱,而成为了协调发展的有机整体,“住院式养老”由此代替了“养老式养老”。79岁的张隧香老人放弃到石家庄儿子家居住而选择回到巨鹿,这是对养老尊严的需求,更是对“医养结合,两院融合”一体化养老医疗格局的认可。

在这里,“关怀”成为养老的关键词。针对高龄、失能老人长期护理费用高等问题,为失能、半失能老人建立长期护理险制度可以将符合规定的医疗护理费报销65%左右,它减轻的是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家庭负担,彰显的是这个时代的人性关怀,即使没有强大的财力保障,师英灿夫妇依然在这所开在医院的养老院过了“冬暖夏凉”的两年,并准备在这里安度晚年。《周易•系辞下》中说“变则通,通则久”,长期护理险制度就是让与师英灿夫妇一样“未富先老”的空巢老人及失能老人们卸下财政负担,安享晚年幸福。

哪有“佳木”,我即“栖”止。“县级医疗养老走高端、乡级医疗养老抓全面、村级医疗养老兜网底、社会医疗养老多元化”新格局把最好的晚年时光留给耄耋老人,将妥善优质解决好老龄化社会矛盾的责任留给社会。它根植于在经济尚不发达情况下步入老龄社会的中国现状,连接着社会万家灯火,连接着一个个老人安度晚年的淳朴心愿,连接着一颗颗牵挂老人的子女的心,连着这你我几十年后的喜乐安康,期待其能进一步发展完善并铺陈开来,让老人们有所享、有所栖。(程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