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向世界一流军队奋力进发的庄严宣示

2017-08-01 18:1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新形势下的强军号令——把英雄的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在朱日和训练基地参加实战化训练的1.2万名官兵,走下训练场、即上阅兵场,以战斗姿态接受检阅。(2017年7月30日新华社)

大漠列阵,黄沙摆战穿新甲;塞上点兵,大风起兮云飞扬。这次阅兵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阅兵,是一次在野战化条件下的沙场阅兵,打破了以往城市礼仪式阅兵惯例,没有安排徒步方队和正步行进,没有安排军乐团、合唱队,没有群众性观摩,全部参阅将士都身着迷彩作战常服,所有装备不作装饰,展现出的是一种多兵种配合作战的战斗姿态,是人民军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战场执行力和战斗力。毫无讳言,这次沙场阅兵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革命性、整体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更是我军向世界一流军队奋力进发的庄严宣示。

点兵朱日河,三军齐振奋。“实战”是这次沙场阅兵的最大看点,一切以战场为背景,一切以战时为标准,一切以打赢为目的。这让我想起了一个纪念馆中醒目的标语“假如明天发生战争”,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值得惊醒和深思。就这次沙场阅兵而言,其本身就是一次实战化练兵,练指挥,练鞭子,练保障,中部战区司令员担任阅兵总指挥,联合指挥、统一调度海陆空三军,受阅部队涉及几乎全部军兵种,都是可以直接投入战斗的作战群,充满了浓浓的“野味”“战味”。假如明天战争来临,我们的人民军队一定能从容应对,立于不败。

“兵者,国之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强军建设,擘画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科技兴军、备战打仗、军民融合发展等战略举措,要求“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枕戈待旦、严阵以待。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启示我们,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强化“能打仗、打胜仗” 的思想意识,常态化开展战备训练、作战演练和对抗演习,紧贴实战的“硝烟”,让全军将士时刻做一颗上了膛的子弹,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斗姿态,为祖国和人民保驾护航。

毋庸置疑,沙场阅兵是对军队实战能力的检验与展示,这次沙场阅兵共有129架战机和571台车辆装备展开空地分列式通过检阅台,其中包括红旗-9B防空导弹、红旗-22防空导弹、海红旗-9B舰空导弹、东风-16改弹道导弹、歼-10C战斗机、歼-16多用途战斗机、东风-31AG战略核导弹等在内的40%新型装备是第一次公开亮相。透过这次沙场阅兵,我们看到人民军队没有战争却从未懈怠,没有硝烟却一直在战斗,数百场旅团规模以上实兵演习轮番上演,无不彰显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威,体现了大国的责任担当。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历经90年峥嵘岁月的洗礼,人民军队背负着民族的希望,在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冲锋陷阵,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成为闻名世界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然而,环顾当今世界,天下并不太平,我国周边安全环境复杂,大国地缘战略竞争激烈,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活动日趋猖獗。习近平主席强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战争意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努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把我们这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这次沙场阅兵,1.2万名受阅官兵带着建军90年的历史荣耀,带着强军的时代担当,向党和人民发出铿锵誓言:“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是强军的号角,是人民军队保家卫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我们坚信: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