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围着老板转”的劳模让劳动变了味儿

2017-08-02 11:3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把一切围着老板转当成一种工作方式……”今天,《检察日报》刊发了一条落马官员忏悔录,江苏射阳原副县长陈昌瑞早在2006年就获评省劳动模范,7年间共敛财54.5万余元,于去年10月获刑4年。( 8月2日 法制晚报)

劳模是作为劳动者的至高无上荣誉,但劳模“围着老板转”而不是围着劳动转,这就颇为令人不解了。其敛财之举,暴露了围着老板转的真正目的。故锒铛入狱,也实属咎由自取。

忏悔录的题目叫《我把结交企业老板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称其“顿悟”后逢年过节,老板们为和他套近乎、拉关系,都会送上些小恩小惠,得到“滋养”的副县长,渐渐迷失在虚幻的感觉里,从帮小忙发展到办大事,从小礼相送变成重金行贿,最终一发不可收地滑入了犯罪的泥潭。由该案例,也可以窥见中央一再三令五申,谨防官员和商人“勾肩搭背”的深意所在。

劳动是一个美好的词汇,但忘却了“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官员一旦考虑“劳动”的价值,会仔细掂量下。自然,老板们那里有油水,有回馈,显得“价值”就很高;而为民服务,心系百姓,就貌似无利可图,说不定还沾惹来一堆麻烦。但这不过是腐败官员的“小九九”,党员干部不行“公仆”之举,不敬业勤职,就没有资格紧握党和人民授予的权柄。也只有觉悟到这一层,才能返璞归真,让“劳模”回归其本来之意。

毋庸讳言,现在在不少地方官场,“围着老板转”几乎成了潜规则,某些官员信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价值观倾斜,表面上庄重严肃、频频出入于各种会议、活动等场合,实际上却心不在焉,而热衷于搞交际,认“哥们”,在江湖上着意捕捉那些能给自己带来丰厚回报的“贵人”,一旦有合适机遇,就批条子、关照项目,实现卑鄙的“利益兑换”,这样心照不宣的事多了,宛如老鼠进仓,宛如蛀虫蛀蚀,党和人民的事业不可能不因此蒙受巨大损失。

俄罗斯教育心理学奠基人乌申斯基说过,“如果你能成功地选择劳动,并把自己的全部精神灌注到它里面去,那麽幸福本身就会找到你。”可惜,这名陈“劳模”,只把自己的个人私利灌注到了劳动里面,结果就只能南辕北辙,幸福离自己越来越远。其教训着实值得公务人员好好汲取:不端正劳动态度,不扎根于群众的土壤,就会走到邪路上去。效仿者宜戒,观者宜慎!(王丽宁)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