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市长下河验污,验出公信力

2017-08-02 14:0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1日上午9时,永城市西城区护城河西吊桥段,河水清清,天气微凉,身穿游泳衣的永城市市长李中华,第一个跳入河中,紧接着,随他而来的永城市政府办、环保、建设、市政、城关镇等部门和乡镇负责人鱼贯下河游泳。此时,岸边围观的群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有人喊道:“没想到市长说话还能真算数,真下河游泳了……”(8月2日 大河报)

市长下河,不是为了健身洗浴,而是为了兑现一年前的护城河治污承诺,用身体作为“试剂”验证治污效果。这很有意思,在“老不信”传言不断的今天,这种清新,客观上刷新了群众对官员诚信的固有而僵化的认识,为施政创造了崭新契机。

市长下河验污,还是一种倒逼机制。一年前亲临现场,要求“相关部门和乡镇进一步抓紧抓实护城河治理工作,加快雨污分流治理进度,提升监管水平,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改善沿河居民生活环境。”这个话从市长嘴里说出来,就要言必信行必果。因为市长当场说一年后要来验证。这才有了立竿见影成立护城河综合整治指挥部的举措,以及采取雨污分流、河道硬化、绿植护坡、植莲养鱼、引水冲河等措施,并拆除两岸房屋135间,树木3800余棵,旱厕及“双违”建筑280余处,清淤1.1万余立方米。可以说,措施力度空前,那句承诺自然起到了推促作用。

我们干部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凡事自当真抓实干,诚信尽职,如果有问题不去推动解决,说了场面话,只求沽名钓誉和临时作秀,而不去落实,构建政府的公信力也就成了一句空话。果如此,则势必陷入诚信危机,陷入荆棘丛生、困难遍地、哪里工作都难以开展的窘境。届时,就不是治污一件事的问题了。

几年前,中组部党建所课题组曾对党的群众工作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调查显示,61.37%的受访民众只对中央满意,仅有8.48%的民众对地方政府表示信任,对两者都很满意和都不满意的比例分别为17.96%和12.19%。可以说,这个结果令人触目惊心。这说明地方政府的公信力建设尚且任重道远。这里面有监督机制失灵、公众参政意识弱、地方政府工作人员思想观念转变不到位、专业素质不足等原因,要予以扭转需要下苦功。但关键的一点,是要从众所瞩目、群众呼声迫切的问题入手,徙木立信,言出必行,如此才能一点点累积信任,把群众对政府的热忱唤回来。

市长下河验污,是一道测试题,自问自答,政府公信力才能扬帆起航。(许晓铃)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