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朱永华:地球发“欠费通知”,谁都不能当老赖

2017-08-03 09:3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天,地球会向人类发来一条特殊的“欠费通知”:尊敬的用户,您本年度的地球可再生自然资源使用已超额,即日起开始152天的“生态透支”生活……。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和全球足迹网络近期公布的一份报告,虽然2017年结束还有近5个月,但是今年的“地球超载日”在今天已经到来(据8月2日《中新网》)。

尽管这份“欠费通知单”没有显示“欠费金额”,甚至还有些“账目不清”,却也意味着从现在开始到年底,地球可供人类全年消费的自然生长资源,已经被我们“吃完”,余下的时间里,我们都是在啃地球的“老本”。不仅如此,这样的“年年欠”还要延续多少年,地球的“老本”还能供人类“啃”到什么时候,至少现在还是未知数,但可以肯定的是,地球的账不可能永远欠下去,再多的“老本”注定也有被啃光的时候。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老师跟我们说,煤炭是原始森林沉入地下经过亿万年的“进化”形成,石油则是动物尸体被埋入地下后同样经过亿万年才“融化”而来。也是笔者身处“煤城”,当时就有诸多不解:亿万年里,笔者所在的城市为何全是原始森林?煤矿挖了几十年咋就挖不完?结果老师也是一笑了之。如今笔者所在的城市煤矿几乎全部关闭,能源城的历史也早已终结,只有留下超过数个西湖的塌陷区,用一汪湖水默默诉说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

煤炭有采尽挖光的时候,石油更有消耗枯竭的那一天,地球经过亿万年的资源积累,直到公元1970年之前,人类每年消耗的地球资源依然低于产出,然在此后的不到半个世纪,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资源,每年就急剧呈现出入不敷出的“窘状”,不但至今每年都在“欠费”,而且欠费的“金额”每年还在增加。虽然数据表明近些年欠费的增长速度有所降低,然什么时候不欠费,甚至什么时候实现“结余”,依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而且在减少欠费和归还欠费甚至“预存费用”的能力和态度上,地球人所给出的态度也不统一,更有某些国家和地区甚至还打算当“老赖”。

平心而论,虽然地球“欠费通知”,还没有细化到每个国度,我们也肯定不是那个消耗地球资源“欠费”最多的国家,不仅没有当“老赖”的打算,而且也是维护地球生态资源决心最大,措施最强和最负责任、最有偿还毅力的国家之一。然偿还地球资源这个生态欠账,并不取决于一个国家甚至一部分国家的努力,它不但需要全人类齐心协力,甚至关系到每个人的实际行动,地球“欠费通知”报告显示,每个人皆可通过少吃肉、少用燃油及减少食物浪费,为延长地球的再生资源尽一分绵力。这也意味着我们每个人都是拖欠地球资源的主体,每个人都不能当“老赖”。

实际上,人类在拖欠地球生态资源“费用”,透资地球资源“老本”的同时,也是在提前预支子孙后代的生存空间,这也意味着我们今天为维护地球生态资源付出多少,能否有“预存”,决定着子孙后代未来的生存质量。我们应当感谢世界自然基金会和全球足迹网络研究制作的这份地球“欠费通知”,他让我们每一个人看到和感受到了资源消耗的危机感,人类赖以生存的毕竟只有一个地球,一年消耗一个半地球的再生资源,地球承受不了太久,人类更不能再无度挥霍,拖欠地球的生态账,人类还没有资格当“老赖”,唯有尽快归还甚至预存,让地球呈现生态盈余,人与自然才能和谐共存,健康永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