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以身试污”还是依科学试污?

2017-08-03 09:3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日《新京报》报道:2日上午,就河南永城市长李中华在老城区污水河中游泳一事,永城市委宣传部独家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照片拍摄于8月1日上午,目的是检验水质,系正常工作照,并非摆拍。

关于市长“以身试污”,即便作秀又何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然而,恰恰是在某些地区某些城市中,污水河得不到治理。加一盖一盖了之者有之,听之任之者有之,百姓常年闻臭气者更有之,与市长“以身试污”的作秀相比又如何?因此,市长“以身试污”,即便作秀也是有益的。

其二,言必信行必果,这是国人做事的最基本底线。既然李中华曾在一年前与市民约定,对老城区一条污水河进行治理,那就应当按照这个承诺来加以回应。违约者无信,爽约者无义,稀里糊涂把约定忘之脑后者,本就不是个好干部,因此说,这不是作秀与否的问题,而是一个对老百姓承诺加以兑现的信约问题。

其三,该新闻该关注的关键是,“以身试污”的市长上岸之后该咋办?有网友质疑,这样的作秀其实屡屡被某些官员某些部门所使用。官员试水之前半个月或者一个月污水河上游截流,然后人工注入清水,污水河立马变成清水河。如此这般之后官员“试污”,岂不是官员本人政府部门加宣传口皆大欢喜之作秀行为?然而苦就苦了百姓,苦就苦了岸上住户,臭水河仍然是那个臭水河,污水渠仍然是那个污水渠。市长上岸之后,问题根本没有得到解决。

其四,检验污水河的唯一标准,绝非市长以身试水。

偌大个河流,没有一个百姓下水,只有一班官方人员加市长一人在绿水中戏水,似乎又少了一点人气。假如岸上的看热闹者拍照者中有几个至少一两个百姓孩童一起与市长同游,那恐怕比市长独自“以身试污”要来得抓眼球,更能证明污水已去,清水自来。然后,晒图者恰恰就少了这么一张关键的写实照片,遗憾之余,又反证了市长以身试污的怪异之处。

归结于一点,检验水质的唯一标准,是环保部门所给出的合乎科学检测标准的答案,而非凭市长的一身肌肉。退而求其次,检验水质的次等标准,是人畜能喝,孩童可以戏水。然而,一池绿水,仅凭目测就不能直接饮用,更无某一个市民孩童敢于下水游泳,市长“以身试污”,还有多大的说服力?

因此说,市长“以身试污”是最无奈的作秀,假如每一条河流都要靠市长“以身试污”来检验水质,则是对绿水青山承诺的悲哀。靠科学来检测水质,靠百姓口碑来检测环保政绩,才是最有效的。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