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创新叩响节水的“最美音”

2017-08-03 17:34: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威县改变了传统的节水设施管护方式,实现了政府、农户、公司三赢。其做法是,引入社会资本成立PPP项目公司,实施“建管服”一体化智慧节水灌溉与水权交易项目。该县引进河北开源节水公司对全县的节水浇灌工程进行建设和运营、维护,改变了过去政府组织建设、出钱维修的模式。这样,一方面缓解了财政资金压力,另一方面通过专业公司的维护,保证了节水设施长久发挥作用。(河北新闻网 8月3日)

水是生命的源泉、工业的血液、农业的命脉。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加快节水设施建设。但有些节水灌溉工程建成后由于缺乏专人和专业机构进行后续管护,工程设施频频出现“跑、冒、滴、漏”现象,很多设备损毁严重,使用年限大大缩短,有的节水设施建成两三年后便报废了。

旧的体制管理和技术运用下,偏离了“节约资源”的轨道,违背了“绿色发展”的初衷,最终却没有改变“水渠里的浪费”。如何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前提下让农业用水量逐年下降,亟需体制机制、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来“开锁”“答卷”“破瓶颈”。

河北是“缺水”大省,也是“吃水”大省;农业是用水大户,也是节水的潜力所在。众所周知,蔬菜也叫“水菜”,种植用水量很大,水肥一体化运用后,河北省一年就可以省出4.8亿立方米水,相当于4个白洋淀,科技创新成就了节水“神话”。要拧紧灌溉“水龙头”,通过少用有奖、超用加价,水权可交易,制度创新等“药方”根治“浪费病”,实现由“要我节水”向“我要节水”转变,激发节水新动力。通过生物节水、农艺节水、工程节水等多种技术综合应用,将绿色、创新发展的梦想实现在今天。

把创新作为节水的“助推器”和“新武器”。为了有效解决节水设施“重建设、轻管理”问题,近年来,河北省在建管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进行了探索,通过建立“建管服”一体化制度,鼓励运用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进行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和维护,既减轻了政府“输血”补助压力,又通过专业公司维护,保证了工作效率和工程质量。节水补灌打破了“靠天吃饭”的局限,已经成为一项“拔穷根”的工程,也是一项“造血”的工程,更是一条生存之路、发展之路、致富之路。

大水漫灌,能浇出绿色植物,却滋润不出“希望的田野”,只有不断创新“打点滴”“点穴位”等节水方法,才能把可持续发展之路越走越远、越走越宽,才能把绿色发展观念贯彻到现代化农业建设上,才能叩响节水的“最美音”。(李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