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叶祝颐:检察院网站信息空白拷问官网效能

2017-08-04 10:56: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日,大白新闻注意到,登录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的官方网站,多个栏目无法正常显示。点击包括“领导介绍”“机构职能”“工作报告”和“法律文书公开”栏目,均跳转至一个显示“00”的无内容页面。随后,大白新闻致电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询问其官网栏目打不开一事,其工作人员表示,“你想了解具体的情况那就来一趟检察院,我也不知道在网上咋查。”(8月3日中国青年网)

检察院官方网站一片空白,群众询问此事竟被要求群众到检察院去。群众浏览检察院的网页都要亲自登门拜访,官网还有存在的价值吗?在我看来,检察院工作人员回复民意如此没有技术含量,既是态度问题,也是素质问题。

在人人都是麦克风的网络时代,政府网站已经成了民众了解公共信息、表达诉求的重要渠道,但是,从悬浮照到双胞胎报道,从一张图官网到网站空白……一些政府网站以弄虚作假与长期不更新的“沉睡”姿势忽悠民意,实际上贬损了政府网站效能,砸坏了政府网站的招牌。官网毕竟不是充当门面的道具。国务院办公厅曾多次公布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一大批不合格的政府网站被通报,还有一些僵尸官网被关停。而迎泽区人民检察院网站依然以空白形象示人,检察院工作人员不知道自家官网如何查询信息,岂不怪哉?

群众登陆官网,看到的却是陈旧信息,有的官网甚至沦为僵尸网站,难免让人对政府工作效率与诚信态度产生怀疑。长此以往,民众打开官网,向官网反映问题的热情也会大大降低。这不仅浪费政府公共资源,更是有损政府诚信形象,折射出社情民意渠道不畅通,辜负民众期待的大问题。

政府网站更新不及时、内容发布不准确、咨询信件长期不回复,甚至制造“神回复”,实际上是一面镜子,照出诸多问题。比如,官网工作人员缺乏责任心、工作效率不高;相关领导认识有偏差,认为官网就是一个“花架子”,对政府网站的建设不热心。等等。事实上,如果工作人员多一份责任心,如果领导真正关心官网的建设,找时间登陆一下自家网站,对官网的运行建立严格的考核评价机制,政府网络平台根本不会沦为“00”的空白官网。

进一步说,政府网站不仅要有内容,打得开,还要实现职能部门与网络民意的良性互动,帮助网民解决实际问题。如果政府网站只发布信息,或者说工作人员回复了网络民意,但是迟迟不解决问题,也不是对网络民意负责任的态度。政府既然开通了官网,就应该及时更新信息、回复民意,让网站当好民意的连心桥。并对如何管理、用好官网作出周到的制度安排,制定具体的界定标准,并建立相应的监督问责机制,对官方网站形同虚设、敷衍民意的情况进行问责。以群众的满意度与互动的工作效率为官网效率的衡量标准。

在解决问题方面,还要有监督机制。何时解决问题,问题解决到什么程度?有些问题为何一时半会解决不了,政府应该给处理群众诉求列出时间表,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尽快解决。避免官网愚弄民意,损害政府的公信形象。如果有人怠慢网络民意,或者只做承诺不解决问题,不仅要督促网站整改,还要在厘清责任的基础上对相关责任人追责。惟有如此,才能真正提高公仆们的危机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政府网站效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