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忠卿:12岁志愿者累瘫不是好兆头

2017-08-04 11:0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6日,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发生特大洪水灾害。洪灾过后,救灾工作陆续开展。在此期间,一张小男孩累瘫在矿泉水“山”旁的“最小志愿者”照片走红网络。8月3日,记者了解到,照片中的小男孩名叫胡智博,今年12岁,刚刚从绥德县江德小学毕业,即将升入初中。(8月4日《北京青年报》)

发生特大洪水,全民参与抢险救灾,这是责任与义务,只要你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就可以实现自己的愿望。

无疑,抢险救灾现场是忙碌而辛苦的,同时也会发生各种不测,毕竟洪水还在肆虐,只有做好了自我保护工作,防范次生灾害,才是正确的选择。这就要求参与抢险的志愿者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有应对突发灾害的能力。

然而,当一个只有12岁的小男孩参与志愿者队伍时,我的第一个感觉是,这么小的孩子本身就需要大人照应,这种最小志愿者是谁批准加入的?即便是孩子主动“参战”我看都不宜提倡与批准。

孩子毕竟太小,体力明显不足,一旦发生意外实在是得不偿失,就像小孩勇救落水者一样,精神可嘉,但是不宜提倡甚至必须制止。因此,对于孩子累瘫的壮举,不论走红网络与否,不论记者采访报道也罢,我觉得都不宜高调宣扬,否则就容易产生一个错误的导向,这种最小的志愿者本不该参与到救灾的志愿者队伍中。

12岁志愿者累瘫照走红,实则是对大人的嘲讽,值得反思与警醒。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