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朱永华:交安法规词典里没有“死飞”

2017-08-04 11:0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一则《上海高中生骑死飞被警察带走》的文章通过某自媒体发布后,引发众多市民关注。文章配发的视频中,一名年轻骑手骑着“死飞”(一种自行车)闯红灯、穿隧道、扒车,摁机动车反光镜,危险动作频现。视频发布后随即引发警方关注,目前,视频中涉嫌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骑手已被教育、处罚(据8月3日《新闻晨报》)。

相信很多家庭包括不少“规规矩矩”的年轻人,可能都不清楚这种被称为“死飞”的自行车究竟有多危险,笔者“叛逆”的孩子就买过一辆,两个直径比普通自行车明显大一圈且十分“纤瘦”的轮毂,再配上三角车杠和车把手,几乎就是这种“死飞”自行车的全部,不仅前后都没有刹车,甚至连个提醒路人的车铃铛都没有,刹车全靠脚踏回转,骑上这种自行车上路无疑等于“玩命”。虽然孩子买来如获珍宝,却让笔者感到心惊肉跳,在没有同孩子商量的前提下,笔者硬是将车子推到修车部加装了一个后刹。或许是觉得不够刺激也或许是认识到了危险性,改装后的死飞,孩子再没有骑出去,至今还闲置在楼梯的拐角处。

确实,对于热衷追求新鲜刺激的小年轻来说,骑上这种车的确很潮很拉风,车轻速度快,然危险系数却也不是一般的高,即便是非常熟悉车性的骑手,在遇到紧急情况下,也难免不会出事。不久前就有媒体报道,某些一位大学生,因为骑朋友的“死飞”旅行,在下山时冲出路面坠崖身亡。上海这位高中生不仅把骑“死飞”当成上下学的代步工具,居然还在车流中横冲直闯玩起了“车技”,这不仅是在危害公共安全,更是对自己的生命安全不负责任,而据高中生自己表示,他骑这种极具危险性的“死飞”,竟然还是经过父母的允许,如果所言属实,那就更让人不可思议了。

因当说,父母对于孩子骑车安全的关心,可能远远超过孩子自己,年轻人可以追求新鲜赶时尚,但在涉及生命安全的问题上,父母显然不能过于放任。其实,“死飞单车”不仅不符合我国《自行车安全要求》(GB3565-2005),骑行上路更违背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即使是在国外,也仅仅是作为场地健身娱乐使用,没有哪一个国家允许这种毫无安全保证系数的“死飞”在公共道路上“横行霸道”。高中生由此被交警部门约谈和依法处罚也是必然。

很显然,“死飞”自行车在我国,无论是生产销售还是骑行上路,都是违法行为,但与此不相对应的是,这种自行车不但在市场上很容易买到,更没有报道说有企业和商家因生产销售“死飞”自行车而受到过追究处罚,而不少喜爱“死飞”自行车的发烧友其实也正和这位高中学生一样,认为骑“死飞”上路很酷,为了“整个马路我最酷”甚至摔断骨头也要骑。而据报道说,上海还有一个很有名的“死飞”圈子叫“factory5(5厂)”,最疯狂的时候,有数百人一起在马路上夜骑,骑行速度达到每小时40-60公里,尽管他们也知道危险性很高,且不断有摔伤事故发生,但目前也只是人数相对减少而已。

不少年轻人喜欢追求新鲜刺激,而骑行“死飞”所带来的“速度与激情”以及轻易就能购买,也恰恰迎合了这部分年轻群体的不正常心态。因此,政府相关部门除了加强道路执法力度,禁止“死飞”上路之外,当务之急,还是要加强对违法生产和销售“死飞”的企业商家的打击整治,交安法规词典里没有“死飞”,公共道路安全也不允许有这样的安全隐患存在。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