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双面官员”若舍弃一面,该多好

2017-08-04 14:22: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表面上,他是海南省琼海市一名基层干部;背地里,他是当地一家大型超市的“隐形店主”。他就是曾担任过琼海市嘉积镇副镇长、琼海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的李海莱。据检察院指控,2010年到2015年,李海莱为了升职行贿38万元,并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钱款共计港币15万元。最终,李海莱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10万元。(8月3日 中国网)

发财当官自古两条道,想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来当官。海南基层干部李海莱却在官商两条道上,左右兼顾,亦官亦商,边腐边升,6年收受他人钱款共计港币15万元,送礼38万求上位。最终还被判处2年有期徒刑,外加10万元处罚金。说从商,他血本无归,说从政,他一捋到底,沦为阶下囚。面对如此悲剧,我们不禁深深叹息:“双面官员”,你如若舍弃一面该多好!

保持一颗初心从政,他或许能做得很好。李海莱1968年4月7日出生,大学本科。历任琼海嘉积镇副镇长,琼海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这些信息足以说明,李海莱是个年轻有为的干部,他有一个光鲜亮丽的身份,有一个能发挥潜能的广阔舞台。新闻中得知,他上下打点,左右迎合,看得出他头脑很“聪明”,如果他能把这股聪明劲用在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上,那又该是怎样的一番天地!

一心一意经商,他也能做得更好。中央三令五申,严禁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公务员的身份,让李海莱不得不偷偷摸摸与人合伙,暗地里经营着一家大型超市,李海莱一边为官,一边还能把超市折腾起来,而且还折腾得规模不小,说明他还是经商的一把好手,只可惜超市的盈利都被他当做上位的资本了,只能很可惜地说,他要是一门心思铺在超市经营上,李海莱现在肯定是一位腰缠万贯的、风光无比的大老板,相比现在的铁窗生涯,他这心里是啥滋味呢?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鱼和熊掌岂可兼得?“双面官员”的悲剧,错就在于权力观错乱,不知取舍,欲望太强。经商也好,为官也罢,不得不重复的一句话就是,当官别想发财,发财别来当官。其次,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一颗专心致志的初心,要有一颗对得起人民的无愧之心,做一个正直的人,才将收获一个五彩的人生。(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