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抱守初心赓续“绿色传奇”

2017-08-07 10:5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代人,55年。将昔日飞鸟不栖、黄沙遮天的荒原,变成百万亩人工林海,相当于为每3个中国人种下一棵树,创造出当之无愧的生态文明建设范例。(河北日报 8月4日)

你一定想象不到,在荒寂斑驳的沙地边缘,竟然藏着这样一处生机盎然满目苍翠的绝美仙境;你一定想不到,55年里,三代人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给荒漠做“绿衣”;你一定想不到,巍巍林海壮观美丽的背后,是塞罕坝人吃苦耐劳、锲而不舍奋斗的历史。从一棵树到一片“海”,这是三代人坚守打造的“绿色传奇”。实践证明,以超乎想象的牺牲和意志苦干实干,荒原可以变绿洲,生态环境一定能实现根本性改善,抱守初心才能赓续“绿色传奇”。

这里曾经是草木罕见的荒漠,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如今却是世界最大的绿色屏障,像一只展开双翅的雄鹰,牢牢扼守在内蒙古高原浑善达克沙地南缘。这一切都是塞罕坝人徒手创造起来的,其中的锲而不舍、精益求精品质不言而喻。他们“渴饮沟河水,饥食黑莜面。白天忙作业,夜宿草窝间”,艰苦奋斗,矢志不渝接续传承,终于带来了巨变。当花团锦簇,当林海延绵,当一代人又一代人传递“接力棒”,我们不得不惊叹:是代代相传的使命感打造了今天的美丽高岭。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首提“美丽中国”,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随后在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上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密集部署,频次之密、推进力度之大、取得成效之多,前所未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俯瞰中国生态版图,一片林海恰是践行总书记新发展理念的印证,它就是“塞罕坝”。无际林海,是绿色生命释放的磅礴力量,也是保护生态文明的成功范例。

“绿色传奇”离不开党员干部发挥“排头兵”作用。今日“绿色长城”非一人之功,非一蹴而就,是一个个“排头兵”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干部的奉献本色的结果。他们不辞劳苦,驻守林海,和风声相伴,和树木相依,执着地打造荒漠上的“绿色神话”。望海楼里的夫妻刘军和齐淑艳就是这样的“正能量”,11年抱守初心,把青春和梦想写在故乡的大地上,把忠诚本色抛洒在无际的林海里。守护生态,55年不变的回响里,塞罕坝人的赤子之心,也不曾变过。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从一棵树到一片海,塞罕坝创造了一个个绿色生命的奇迹,是给全国人民的实惠“红包”,是迎接十九大的真诚“献礼”。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美丽河北天更蓝、水更清添翼助力!(李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