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镇干部赊账不还,透支了谁的信用?

2017-08-07 13:09: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许先生在陕西兴平市阜寨镇政府对面开着一家超市,镇政府党政办一名副主任经常买东西赊账,3个多月时间,对方赊了12万余元物品,现在却失联了。(8月2日 华商报)

赊账12万余元,然后失联跑路。新闻中这个镇干部的“金蝉脱壳计”着实玩得够“溜儿”,不过其之所以屡屡得逞而不被抱有戒心,恐怕还是和其公职身份有关。

这里当然有徐先生“拉生意”的考虑在里面:彼此低头不见抬头见,不好意思因为临时的赊欠,就不给拿货;但以后的累积赊账能到那么多,却不外乎两个因素:一是超市老板的账单上数字越膨胀,越怕债主不还,所以担心一旦惹恼了债主,当一把老赖就不好整了;二是心存侥幸,觉得其所消费反正系公款,个人不认账,所在的党政办也会埋单。

由此可见,镇干部得以斗胆一直赊欠,且发展到跑路躲债,无疑就是在透支党政办,乃至镇政府的信用“积分”。

这其中的内在逻辑就是:不是私款,个人不心疼;公款只要有,肯定能销账。或许也正因为这种对此隐隐有所觉察,所以记者采访时,该镇负责人才撇清“郭某赊账的行为属于个人行为”,且表态会“协调”解决。言外之意,这笔烂账,镇上不准备“接盘”。

透过这起案例,我们不难看出在乡镇一级政治生态中,干群互信还是具备较为坚实的基础,这是好事,可以作为干事创业的基石,但由于“八项规定”、反“四风”等廉洁从政规定陆续出台和推行,政治清明之态初显。而此刻,若其一旦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就容易酿成事端。

群众苦不堪言,干部染污下“水”。这是一个警讯,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洁身自好,知所进退,否则,只能害人害己,蒙受不必要的人生损失!(许晓铃)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