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唱响“塞罕坝之歌”,向生态卫士敬礼

2017-08-08 08:48: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首都北京向北400多公里,河北省最北端。一弯深深的绿色镶嵌于此。她叫塞罕坝。在中国森林分布图上,相对于全国2亿多公顷的森林面积,这112万亩的人工林似乎有些微不足道。在中国沙化荒漠化分布图上,地处风沙前缘的这一弯绿色,却显得弥足珍贵。她,每年为京津地区输送净水1.37亿立方米、释放氧气55万吨,是守卫京津的重要生态屏障。(8月4日《河北日报》)

连日来,“塞罕坝精神”“塞罕坝奇迹”等热词,不断被各大媒体反复提及,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人们对塞罕坝的生态效应释放出的巨大正能量,都赞叹不已。是的,塞罕坝连着北京,为京津生态屏障的守卫做出了杰出贡献。其实,塞罕坝精神也好,塞罕坝奇迹也罢,精神和奇迹的创造,就是塞罕坝人,包括种树人、护林人等生态卫士,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绿色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落实河北制定的一系列事关生态发展措施的积极践行。

事实上,塞罕坝人的壮举,既是河北林业战线的一个缩影,也是河北坚持绿色发展,建设山清水秀燕赵家园的一部分。塞罕坝的巨大成功,是塞罕坝人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结出的硕果,更是三代人坚守55年,“将昔日飞鸟不栖、黄沙遮天的荒原,变成百万亩人工林海,相当于为每3个中国人种下一棵树,创造出当之无愧的生态文明建设范例。”

塞罕坝人的精神境界,值得学习和传承。要把学习“塞罕坝精神”,立足岗位、坚守实干、创新奋进,不断激励林业人、全体河北人乃至全国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转化为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塞罕坝人创造的奇迹,也成了激扬的“塞罕坝之歌”。对此,唱响“塞罕坝之歌”,向生态卫士敬礼,不需任何理由,这当是所有人的心声,颂扬塞罕坝奇迹,塞罕坝人当之无愧。

塞罕坝的林业人在创造绿色奇迹的同时,也创造了伟大的塞罕坝精神。而塞罕坝精神,唤起了人们对塞罕坝林场和塞罕坝人的崇高敬意。几代塞罕坝人能够在环境恶劣、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凭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担当,创造了让沙漠成绿洲、变荒原为林海的人间奇迹,塞罕坝不愧是我国林业战线乃至整个生态战线的一面旗帜。而传承塞罕坝人的创业精神,守卫好塞罕坝的“灵魂”,为塞罕坝精神不断注入新时代的内涵,就是当前所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就有‘敬业’二字,而一代又一代塞罕坝人,就是美丽中国忠实的建设者和守护者。当不少人还在纠结是否留在大城市之时,这些塞罕坝人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为国家、为民族奉献自己。更难能可贵的是,不少年轻的塞罕坝人甘于寂寞,保持着艰苦奋斗的劲头和雄心,为绿色发展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就像报道中提到的刘军和齐淑艳那样,当起防火瞭望员,就被“钉”在那里,宁愿与孤独寂寞为伍,其敬业精神值得大书特写。

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促进绿色发展,是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多年来,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塞罕坝林场发展条件的改变,而塞罕坝人对无缝切换的绿色发展主题却永远不变。这也彰显了河北结合实际,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河北的强大决心。为此,就该继承和发扬塞罕坝精神,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加大步伐,为建设美丽中国种好树、护好林,如此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加可靠的保障,以让塞罕坝继续发挥调节生态的巨大作用。由此,让我们唱响“塞罕坝之歌”,向生态卫士敬礼,像塞罕坝人那样,为美丽河北,美丽中国,继续添砖加瓦。(刘天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