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张传发:“独生子女护理假”就怕假放

2017-08-08 09:29: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重庆拟立法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已经有包括河南、福建、广西、海南等地出台了类似政策,独生子女“护理假”时间在10到20天不等,这让“百善孝为先”变得更加可行……独生子女护理假的出台被不少人点赞,但也有人担心它最终会因为缺乏监督变成“纸上假期”难落实。(8月7日 东方网)

当下的80后,大多是三十好几的独生子女,他们的父母已六十好几,如果“延迟退休”而至65岁左右,那时,他们的父母已90多岁。不像现在七八十岁的老人,生病住院,三五个子女“众星捧月”,或轮流去医院服侍老人“东方不亮西方亮”,而独生子女,对不起,不仅父母生病需“独挡一面”,更可遭糕的是他们还在上班;虽说近年来,已有河南、福建、广西、海南等地出台政策给出独生子女“护理假”,但,这种独生子女护理假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具体说来,这个独生子女护理假只是一些“地方政策”,还有不少省份目前根本还没有这一政策; 即便是已有独生子女护理假的地方,那放假时间在10到20天不等,也是“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更麻烦的是执行难,特别是企业,至今“带薪休假”都难以执行到位,尤其是私企业,连“双休日”都保证不了,现在谈独生子女“护理假”,似乎多少有些奢侈。

要问多地推独生子女护理假而如何常回家看看?我说,独生子女护理假就怕假放。

不说“常回家看看”,仅说“父母生病住院能不能请假照顾?”,对于独生子女,这是一个现实而十分紧迫的全国性的社会问题;对此,当务之急,国家层面要有统一的“法规保障”,也不妨对“带薪休假”等来个“合并同类项”;当然,这样的“法规保障”,难点在“保障”,再好的法规,如果兑现不了,如果“执行难”,那也是“水中捞月”,那也是“画饼充饥”,那也是“望梅止渴”。

因此,独生子女护理假,首先要破解“假放”的问题。无论是政府机关还是企事业单位,特别是民营机构,谁不认真落实,对不起,以法定的放假天数计算“5倍罚款”,转而让那些请不了假的独生子女“高价去聘请护工”,而被“5倍罚款”之后,如果用人单位对当事人打击报复,对不起,一经查实,便上“黑名单”,用人单位“银行账户”及其车辆统统冻结起来,让你“寸步难行”。

因此,从现在起,各级政府一定要下大力气引导社会资本做大做强保姆产业,特别是要“开放菲佣”而倒逼华佣自强不息,倒逼相关家政企业和职教高校加强对保姆的培训,倒逼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地“放管服”。

因此,从现在起,人民政府应该对办好“慈善银行”高看一眼而下好“先手棋”:尽可能地动员方方面面的人士,也包括那些“4050”跳广场舞的大妈大爷,大家先去尽可能“我为人人”而将其积分存入“慈善银行”,等到自己年老住院之时,再去“慈善银行”,争取“人人为我”而享受“被慈善”,这也会一定程度上减轻人民政府与独生子女的负担,能减轻用人单位的负担更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