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环保钦差”全覆盖还需常态化

2017-08-08 10:1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督察组将分别进驻吉林、浙江、山东等8省份,这也标志着中央环保督察将实现对31省份的全覆盖。此前批次的督察中,已有上万人被问责。新一轮督察风暴又将揪出哪些环保“顽疾”引发外界关注。(8月8日 中国新闻网)

自2015年7月,中央深改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明确建立环保督察机制以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已陆续对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并下沉至部分地市级党委政府部门开展了多轮督察。迄今已累积实现了4批31个省市区的全覆盖,可谓力度空前,滴水不漏。又因其代表中央衔命而来,雷厉风行,故被称为“环保钦差”。

环保督察作用几何?应该说还是成效比较显著的。据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透露,此前的中央环保督察中,初步罚款约8.8亿元,立案侦查1183件,拘留1103人,约谈13593人,问责11390人,确实切实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环境问题,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既如此,则全面推开,实行“覆盖到面”,也就顺利成章。也便于在此基础上查漏补缺,将这张监管督导的“大网”密织。

然而仍需看到,基于此前的环保欠账太多,环保压力之大前所未有,环境状况的改善势必将任重道远,不能轻易“鸣金收兵”。作为“钦差”,毕竟属于“有时有会”的开展督查,即便“下沉”到基层,也难免引发逢场作戏、敷衍塞责的官场戏码。基层政府各部门的职能交叉重叠,平时也不是单负责环保这一摊,所以难免左支右拙,顾此失彼。

而且,当环保督察的“利剑”剑指基层部门的懒政不作为,很容易形成“上头紧一紧,下面就冲一冲”的情势,反之,则环保督察组一撤,就立马恢复原样,“山河依旧”。对此不得不明察秋毫,严加防范。

鉴于此,笔者以为,“环保钦差”的作用不可过于夸大,甚至形成依赖。督察全覆盖只是工作面的覆盖,并不必然等于抓实抓细,督察作业的常态化乃至法治化治理,才真正能切中肯綮,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美景也才能持续出现,并契合人民群众的期待。(许晓铃)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