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河北这五年]用“塞罕坝精神”再造秀美山川

2017-08-08 15:57: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代人,55年。将昔日飞鸟不栖、黄沙遮天的荒原,变成百万亩人工林海,相当于为每3个中国人种下一棵树,创造出当之无愧的生态文明建设范例。为什么是塞罕坝?循着绿色的召唤,穿行在她的林海里,从每棵树、每个塞罕坝人身上,我们找到了答案。这就是矢志不渝的拼搏和奉献,对绿色理念的彻悟和坚守,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使命和担当。(8月4日 《河北日报》)

一块塞北荒漠,勇担一个时代课题。“塞罕坝”是蒙汉合璧语,意为“美丽的高岭”。这里曾经水草丰美、林海茫茫、鸟兽繁多,但从清代同治年间开始的开围放垦,致使千里松林几乎荡然无存,成为“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僻苦寒之地。如不加治理,不出50年,漠北风沙将兵临北京城下。对于生态环境而言,破坏和毁灭可能只在旦夕之间,但恢复和重建却需要异常艰难而漫长的过程。55年、112万亩、氧气55万吨……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一代代塞罕坝人在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中,用使命至上的执念和攻坚克难的坚守,赋予了松涛澎湃、碧波百万顷的现代化机械林场新的生命与活力。

一个英雄群体,打造一颗璀璨的“华北绿宝石”。55年前,因为国家战略的需要,来自全国18个省市、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热血创业大军在近乎生命禁区的塞罕坝上开始“使命集结”。塞罕坝高寒、高海拔、大风、沙化、少雨,但塞罕坝人凭着艰苦创业的精神,在年均积雪7个月的高寒塞北,一年120天零下20℃以下天数的恶劣气候环境下,啃窝头、喝冷水、住马架、睡窝棚,以坚韧不拔的斗志和永不言败的担当,一茬接着一茬干,在流沙中植树,在石头缝儿里栽绿,在荒漠上建房,终于“钉”出百万亩林海!一草一木,染绿的不仅是共同生活的家园,也锤炼出了以艰苦奋斗为底色,极具时代内涵的“塞罕坝精神”。

一个传奇林场,创造了生态文明的“时代范本”。塞罕坝百万亩林海来之不易,在生态文明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力推进的新时代,把这片森林管护好、经营好,发挥更大的生态效益,是摆在新时期塞罕坝人面前的最大考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已在“美丽高岭”落地生根。营林强场,不追求短期效益,在科学合理的环境容量内,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走环境友好型产业发展道路;坚持“见缝插针”,挖掘造林最大潜力,重点培育木材生产、生态旅游、绿化苗木和绿化工程三大支柱产业。塞罕坝已成为展示中国林业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巨大成就的世界窗口,是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范例,更成为林场生产发展、职工生活改善、周边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今天的塞罕坝,百万亩林海郁郁葱葱,这奇迹般的绿色长城,始终是塞罕坝人永恒不变的追求。55年,三代人,从一颗树到一片海,看似平淡的故事背后却蕴藏着几代塞罕坝人无悔的青春赞歌!时代在变,塞罕坝人不畏艰难、创业干事的家国情怀始终没有变;社会在变,塞罕坝人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价值观念始终没有变;环境在变,塞罕坝人坚定信念、肩负使命的理想抱负没有变。新时期,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我们学习弘扬塞罕坝精神,凝聚圆梦力量,用对绿水青山的不懈追求,为美丽河北增添新绿!(孙小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