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刘富恩:带着诚信上路,共筑诚信中国

2017-08-09 15:2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老子曾云:“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一句话道出了诚信的重要性。从古至今,诚信都被人们所推崇,并视其为君子的重要标志,有“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说法。在当今社会,倡导诚信,传承文明,无论对社会还是个人都至关重要。

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全省将以公民身份证号码制度为基础,建立健全覆盖全面、稳定唯一的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

《实施意见》的出台,是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一个大突破。首先,以身份号为制度基础,实现了一对一的信用考核,有利于信息的快速对接和查询;其次,在省政府的安排布置下,各部门加快信息的整理和共享,便于建立健全个人和行业的信息库,有利于对诚信的考核分类,实行信用“红黑名单”的动态管理。用大数据理念,将全省个人信息进行汇总,对个人诚信做出合理评价,有利于推动诚信社会的的快速建立。

个人信用体系全覆盖,可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参考基础,推动市场经济诚信发展。当前,诚信缺失、道德失范,假冒伪劣商品层出不穷,信用欺诈层出不穷,诚信成为检验市场的试金石。加快诚信体系建设,实现对个人信用的便利查询,可以有效打击不法商贩或不法行为,更好的维护消费者权益,推动市场的公平竞争,实现企业的优胜劣汰,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人讲诚信,以诚信为帆,人生才能保证航向正确;人人重诚信,带着诚信上路,事业才会不断攀升。构建诚信社会,传承中华美德,让我们共筑美丽中国梦。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