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知深爱切”成河北脱贫攻坚动力源泉

2017-08-09 15:5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俺真想托人给总书记带个话,‘俺们脱贫了,日子越过越好了,您就放心吧’!”这是阜平县骆驼湾村村民唐荣斌的心里话。(8月5日 河北日报)

唐荣斌说出了7400万河北人民想说的话,说给最懂他们的总书记听。党的十八大后仅40多天,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合一的河北省阜平县,冒严寒、踏冰雪看望困难群众,共商脱贫之策。他说:“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总书记知之深,爱之切,吹糠见米真扶贫,让老百姓们鼓足了“口袋”,丰富了“脑袋”,摘掉了“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阜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进军令。2012年,河北省贫困人口795万,这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也是我省群力群策、壮士断腕攻坚的脱贫任务。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是合力谱写美丽河北新篇章的五年。全省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84%下降到2016年底的3.89%,下降5.95个百分点。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在总书记的指引下,以阜平为“窗口”的河北人民阔步前进,让“小康梦”不再是“黄粱梦”,让脱贫路不再“天路”,让致富经成为可借鉴的“范本”。

阜平群众想对总书记说句心里话,是感激之情的真实流露。如今的阜平,危房全部改造,通自然村公路200公里,解决了105个村、36所学校9.4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这些实实在在的惠民“红包”,百姓看在眼里,享受在生活里,感激在内心里。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一系列真扶贫,扶真贫的暖心行动,让百姓鼓足干劲儿,戒除“等靠要”思想,改变“输血”救助模式,主动“造血”,奋力书写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智、志”双扶才能走精准脱贫之路。新时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思想清晰明确,要对症下药治“病根”、因地制宜找“出路”,牢牢牵住“志、智”“牛鼻子”。补信念之“钙”、壮思想之“骨”,变被动为主动,夯实脱贫根基。造成贫穷的“病因”有千万种,脱贫致富的“路子”却有很多条,只要全民一条心,定能奏响最美丽的音符。

念兹在兹,唯此为大。感悟“托人给总书记带个话”,缄默,良久。爱,若流于形式,很快会流失。知,若只停留于口号上,总会遭唾弃。总书记作为“贴心人”,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更是河北人民百尺竿头,奋力写答卷、谱壮歌、打攻坚战的动力源泉。(李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