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叶祝颐:此刻,我们都是地震灾区人

2017-08-10 14:54: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应急办8月9日下午发布的消息称,截至8月9日13时10分,经初步核查,“8·8”九寨沟地震已致19人死亡,247人受伤。死亡和受伤情况主要发生在漳扎镇辖区内。经仔细核查,已排除火花海有堰塞湖情况。(8月9日《华西都市报》)

8月8日晚上四川九寨沟发生7级地震,8月9日早上新疆精河县又发生6.6级地震。地震给灾区人民和游客造成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在狰狞的地震魔鬼面前,人类显得十分渺小和脆弱。

灾情就是命令!“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虽然灾区交通拥堵甚至一度中断,余震不断、巨石随时坠落,这些都给抢险救灾工作带来了困难。但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正在全力抢险救灾。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做出指示,中央和四川紧急下拨救灾资金,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力量奔赴灾区,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医疗人员、志愿者,正在克服重重困难,忘我工作,救助灾区人民,帮助遇险游客。不少单位和爱心人士对灾区解囊相助,纷纷捐款捐物。

灾区人民的苦难,中华儿女感同身受。每有特大灾难发生,中华大地充满高涨的救援捐助热情,处处都有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在汶川、玉树、芦山地震发生以后,不少地方及时调整常规节目编排,停播广播电视娱乐节目,集中报道地震灾情。媒体第一时间多角度告诉公众最新抗震救灾信息。民族凝聚力、国家向心力空前增强,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伟大民族精神与钢铁般的民族意志。

民族凝聚力,是共同民族心理和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民族凝聚力是在历史发展长河中维系整个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一种内在力量,它历来为亿万华夏儿女所珍视。今天的中华大地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国家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稳步提高。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民族凝聚力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条件,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特大洪涝灾害不能冲垮我们,“非典”疫情不能压倒我们,冰雪灾害不能拦住我们,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芦山地震、舟曲泥石流灾害动摇不了我们。现在,地震灾害再次摧毁同胞的家园,夺走了同胞的生命,但是摧毁不了我们的民族意志。在灾难面前,我们的灵魂得到洗礼,我们的公民精神不断成长。事实一再证明,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一部与困难、灾难,不屈不挠斗争,不断进步的历史。

逝者安息,生者续行。灾难让同胞们的心靠得更近,灾区人民的坚强勇敢令人感佩,满怀爱心的同胞,令灾区人民欣慰。把救人当成第一要务,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游客,重建灾区新家园无疑很重要,让更多伤者早日恢复健康,更多逝者家属忘掉痛苦,更多灾区人民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更是关键。走进灾区人民的内心,修补他们的灾难创伤,消除他们的心理障碍,比单纯的物质关爱更重要。如何帮助受灾家庭从灾难阴霾中走出来,实现心理重建,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灾难即将过去,请地震灾区人民放心,我们正在与你们感同身受,我们都是你们的亲人,我们会与你们共渡难关。我们坚信: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只要我们坚持奋斗,只要我们保持爱心和责任心,就会把我们的民族精神与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