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免职干部,为环保督察保驾护航

2017-08-10 17:34: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因对环保督察意见整改不力,天津市东丽区、津南区两名副区长近日被免职。(8月10日 新华网)

干部免职,对官场的震悚才会被公众和舆论归于“真抓实干”的层面。这次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巡察天津指出了突出问题,引起该市高度重视,要求各地全力整改落实。却仍有如前所述的干部在自己“责任田”内缺乏责任心,督导落实不力,致使部分“散乱污”企业仍未关停。这才有了上级祭出实招,痛斩“马谡”之举。

应该说,鉴于前几年的雾霾之重给百姓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困扰,同时属地内的生态环境恶化也需要踩急刹车来加以制止,所以中央才审时度势建立起环保督察机制,用不间断、常态化的监管来给各地“施压”。应该说,效果还是不错的。据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透露,此前的中央环保督察中,初步罚款约8.8亿元,立案侦查1183件,拘留1103人,约谈13593人,问责11390人,确实切实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环境问题,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

既如此,对于环保督察组冲破地方保护主义庇护的“明察秋毫”,就应该积极配合,对相关整改要求就应予以立行立改;而不是敷衍塞责,做表面文章。从发现问题之后,时隔两个多月,上述两名被免职干部所在辖区依然对上级指示熟视无睹,致使环保问题依然故我,其懒政和失职失责的性质凸显无疑,其领导不力的责任在所难逃。

直接“开铡”,免职干部,是一剂猛药。良药苦口利于病,从被处理干部的整个仕途生涯来说,这不失为较为严重的挫折,但从另一个角度而言,也是一次挽救。记取这次教训,对于整个干部队伍提高对环保重要性的认识和工作觉悟,确有必要。

采取组织措施,是“护航”之举。要确保环保督察令行禁止,畅行无阻,必须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体现刚性力度。才能充分调动积极性,真正起到鞭策作用。上述两名副区长,作为反面典型被处理,但起到的震慑作用,或许反而能变成正效应,以此敦促各级干部认真对待当地环保痼疾,千方百计把工作“窟窿”堵上。

免职虽是“剑锋”所指,护航才是最终目的。希望人民群众对蓝天白云和美好环境的期待,能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落到实处,化为累累硕果。(马啸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